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家富硬撼單仲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7]
放大圖片

 ■單仲偕被問及是否感覺被針對時,不作回應。資料圖片

——爭逐民主黨副主席 展實力免被邊緣化

 【本報訊】(記者 明言)一直受到黨爭困擾的民主黨,自何俊仁接下主席一職後,爭端似暫時減少,但隨著新一屆領導層改選展開,前線召集人劉慧卿在兩黨合併被「內定」為新一任的副主席,令該黨內爭再起。被視為該黨內「少壯派精神領袖」的鄭家富,昨日突然宣布角逐副主席。有該黨核心人士稱,鄭此舉是要向另一名被視為副主席熱門人選的單仲偕「宣戰」,截斷單步向主席之路;其次是要向領導層展示實力,避免因「同地盤」的劉慧卿加入後,令他被邊緣化。

 鄭家富昨日在記者會上稱,自己在過去一段時間集中精力在照顧家庭及服務新界東,甚少接觸黨內事務,現在他有較多時間,故希望積極參與該黨領導層的工作,服務民主黨。又稱他參選能打破一直以來的等額選舉形式,又希望辦公開的政綱論壇,讓傳媒及公眾均能出席旁聽,以帶出黨內新的選舉文化。

自稱有贏的決心 輸的準備

 被問及勝算如何,鄭稱,由於民主黨與前線合併,為「體現合併精神」,相信劉慧卿入黨當選副主席的機會「極大」,餘下就是他和單仲偕之爭,單為現任副主席,較為佔優,故自己已經有「贏的決心、輸的心理準備」。

 有民主黨核心人士稱,屬「少壯派」的鄭家富與「主流派」的單仲偕一直面和心不和,已是公開的秘密,近年單仲偕在黨內平步青雲,更被視為民主黨主席的接班人,令其他資歷差不多、對主席一職虎視眈眈的黨員感到不是味兒,加上單在今屆立法會選舉中,因遭港島區支部杯葛而被迫告別議會,令「早有異心」者趁機發難,鄭家富是次參選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阻止單仲偕「更上一層樓」。

兩黨合併 民主黨內爭再起

 不過,該人士認為,該如意算盤能否打得響,仍有很多變數。因為鄭家富雖被視為黨內「少壯派精神領袖」,可惜他不是站得最前的人物,近年更與「改革派」保持距離,而近年「改革派」在新界東支部的成員遭到清算,很多骨幹已經離開,加上區內另一名議員黃成智積極安插自己人加入,令「改革派」的影響力已大打折扣,曾於上屆參與競逐副主席的陳竟明眼見形勢不妙,已放棄角逐任何職位,故鄭家富未必穩操勝算。

背水一戰 虎視下屆主席位

 面對不利形勢,鄭家富仍願意背水一戰,核心人士分析,鄭放眼的不是今屆,而是下屆主席一職:「就算贏不到,他仍然可以向領導層展示實力。因為鄭家富眼見劉慧卿加入之後,將會爭地盤,有機會被邊緣化,所以現在要先發制人。」

劉慧卿及單仲偕均表示,歡迎有人參與角逐,指此舉可體現民主精神。劉慧卿聲言對參選民主黨副主席與否,暫時未有最後決定,仍需要與前線成員商討,「我唔怕會輸,怕就不會來,況且自己甚少會輸!」而單仲偕在被問及是否感覺被針對時,則不作回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