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大研製「收土機」 助中俄探索火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8]
放大圖片

 ■亞歷山大.沙加諾夫博士日前在理大演講,並與理大相關人員探討了由理大研製的儀器的進展。

 【本報訊】2009年中俄聯合進行探索火星任務時,將使用香港理工大學研發的太空儀器系統,以收集火星衛星表面土壤,為相關的土壤分析的一個關鍵步驟。目前由理大與俄羅斯太空總署合作的儀器研發工作已接近最後階段,負責今次火星衛星土壤探測任務的俄羅斯科學太空研究所首席科學家本周訪問理大,商討最新進展,預料該系統將於今年年底備妥予火星任務之用。

 中俄兩國航天機構於2007年簽署共同偵察火星和它最大的衛星「火衛一」的合作協議。俄羅斯將發射太空船攜帶中國製的人造衛星和登陸船至火衛一,搜集行星衛星的土壤樣本送回地球進行分析。而其中重要的採探儀器正是由理大研發製造。

 該「行星表土準備系統」僅重400克,體積比一包香煙稍大,能夠把火星最大的衛星火衛一(Phobos)的表層土壤磨碎至直徑少於一毫米,再篩下來交由登陸船進行實地分析,這土壤分析對於解開宇宙的演化及地球以外行星是否存有生物的奧秘,至為關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