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個月學成粵語 全靠「厚臉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8]
放大圖片

把握時間 ■樊心蕊坦言,內地生語言學習的黃金時間段是剛來港的第一學期。本報記者覃卓嘉 攝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想學好廣東話,只要有心抓住各種機會勤於練習,便能達成目標。今年9月才從成都來港的理工大學護理系基礎年學生樊心蕊,竟在3個多月內神奇般練就一口地道的廣東話。原來她曾因聽不懂的士司機的廣東話而遭奚落,令她發奮要在最短時間內學會粵語,不再被人輕視。

遭的士司機奚落 決心發奮

 樊心蕊剛到香港時的一次不愉快搭的士經歷,讓她「記憶猶新」。她說,當時因聽不懂司機的廣東話,因此少付了對方3元,即遭到司機的一頓抱怨及奚落。不服氣的小妮子決心要盡快掌握廣東話,以免再次遭遇類似的尷尬。隨後,樊心蕊無論何時何地都會「厚著臉皮」,主動用廣東話與身邊人交流。樊心蕊認為內地生學習廣東話的黃金時間,就是來港的第一個學期,「因為只有這時,交談對象才會原諒你犯的錯誤,並顯示出極大的包容和熱情,這樣我們的語言能力就會在不斷的糾正中進步神速!」

滬生教會做義工學「說話」

 今年畢業於浸會大學國際新聞碩士課程的上海女孩朱顏,則是另一個成功掌握廣東話的例子。她入學後便積極參加校內外各種免費學習班,以渡過最初的語言難關。每逢周末,她還主動協助開設廣東話課程的教會義工,組織和邀請各院校學生參加不同活動。朱顏分享自己的心得說,「參加廣東話班的一大好處,就是有機會認識更多港生和熱心人士,在不知不覺中便擴大了我的交際圈」。

 朱顏目前在香港一間證券公司任職公關,她直言學好了廣東話對工作有莫大幫助,既可以迅速領會工作內容,也能和老闆、同事交流順暢,「與當地人交流,你聽得懂他們的笑話,明白他們的文化習慣,這些對我做公關都有很大的幫助。而且,同事間的關係也時常會因為一則心領神會的笑話而加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