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國考」料77.5萬人參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8]
放大圖片

 ■本周日預計將有77.5萬人應試國家公務員考試。圖為去年江蘇國考考生進入考場時的情形。 資料圖片

 【本報訊】內地經濟環境隨全球大勢轉差,令更多人希望成為公務員,以捧上政府的「鐵飯碗」。被稱為「國考」的國家公務員考試將於本周日(30日)開考,內地預計屆時將有77.5萬人應試,比去年增加13.4萬人,增幅超過2成。

周日開考 明年1月有結果

 據浙江在線統計,本次公務員選拔提供13,566個職位,錄取比例超過57:1。去年的「國考」僅有1個職位競爭比例超過3,000︰1,今年則有5個職位超過3,000︰1。

 國家公務員的公共科目筆試將在11月30日舉行,分別進行行政能力測試和申論考試。筆試結果將於明年1月上旬公布,並在3月15日前完成面試與專業考試,整個招考工作將在明年6月前完成。內地媒體指今年「國考」對違紀情況的處理更加嚴格,若發現考生將電子、通訊或存儲等各種嚴禁攜帶的設備帶至座位,一律按嚴重違紀取消考試資格,並在5年內不得報考公務員。

 由於「國考」臨近,浙江考場附近的酒店和旅館也沾了一把「考試經濟」的光,房間預訂十分火爆。其中,價廉物美的經濟型連鎖酒店最受考生歡迎,浙江財經學院文一西路校區附近的南苑e家連鎖酒店的職員表示,周六晚的客房已被預訂一空。浙江樹人大學附近的布丁酒店舟山東路店將周六晚的房價上調30元,但100元至200元的平價還是吸引了大量考生,幾天前已被預訂一空。此外,考場附近的一些私人小旅館的客房和床位亦被預訂完,像下沙高教園區內的高沙小旅館房價平時約50元,周末則翻倍至100元左右。

近考場酒店被預訂一空

 還有一些精明的旅館老闆持觀望態度,聲稱堅持不接受預訂,即使預訂,也不同意先敲定價格,「到時價格肯定要漲,關鍵就看能漲到多少。」一家旅店的老闆透露,去年公務員考試期間,同一區域的小旅館收益不盡相同,因為房間越早被預訂,則賺得越少。說起去年公務員考試時的行情,另一位老闆顯得有些興奮:「那時一間標準房最高要400元,一般的也要300多元!」據說房價過高,一些考生只能和陌生人同住一個房間,以減少開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