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形勢大逆轉 公僕加薪須慎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8]

三個薪常會昨日分別提交檢討報告,建議多個職系提高增薪點。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表示,即使當局接納有關建議,亦會暫緩執行,直至經濟回復平穩發展才實施。我們認為,藉此金融海嘯肆虐、工商百業紛紛減薪裁員之際,報告建議公務員逆市加薪,委實不合時宜。當局暫緩執行報告的調整薪級建議,有利避免引起社會矛盾。鑑於報告所參考的主要是近年經濟暢旺時的數據,未能反映時下及未來幾年的困境,當局理應在經濟復甦時,再參考當時市場的薪酬情況,修訂有關建議,並改善檢討機制的不足之處,確保公務員加薪建議符合實際情況,以免再次引發社會爭議。

這次薪常會提出增設起薪點及增設跳薪點,無疑有助吸引及挽留人才,提升僱員士氣。然而,在金融海嘯下,企業正出現一波又一波的裁員潮,僱員工作朝不保夕。如果現時當局再為薪高糧準的公務員調整薪級,顯然有悖時勢,只會引致市民與公務員產生矛盾,不利社會同舟共濟應對困境。因此,當局明確表示暫緩執行有關建議,是顧全大局的表現,公務員團體應予以理解。

當然,對公務員加薪也不應一概採取反對態度。部分職系如消防員等,由於工作危險性大,加上早前多名消防員因工殉職,令社會對消防員的工作加倍關注,對於這些特別職系適當增加薪酬,市民大都是認同的。應該看到的是,檢討報告主要參考近年的就業及經濟數據,但金融海嘯在最近數月間撲面而來,經濟增長大幅放緩、失業率回升、消費信心急跌,如果當局仍以過去的數據來釐定未來公務員薪酬,根本不能反映實況。較為妥善的做法,是待經濟好轉時,再根據全面搜集的勞工市場數據提出建議,以免調整幅度與當時環境脫節。

過去,公務員薪酬檢討常被詬病為只加不減,對於一些高出市場水平的職位,未有跟進檢討,導致不少職系與市場差距越來越大。早前政府招聘文書主任竟有過萬市民求職,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公務員的薪酬大幅高於市場水平。此外,當局過去進行的薪酬水平調查,往往以市場中高水平的薪酬作參考,未將中小企的薪酬考慮在內,以致每次檢討結果都是公務員尤其是高級公務員的薪酬遠低於市場,從而不斷提出加薪建議。由於調查方法有缺陷,間接隱藏了公務員薪酬高出市場近兩成的情況。當局應切實完善有關機制,確保調查結果如實反映市場情況。

這次金融海嘯對實體經濟損害極大,各地已相繼步入衰退,本港作為一個細小的外向型經濟,自難獨善其身。在僱員人人自危的情況下,公務員不僅薪津優厚,而且不易被裁,在目前的逆境之下更顯出其不同於私營企業的優越性。因此,當局檢討公務員薪酬時,理應將這些因素全數考慮在內。同時,由於公務員職位易放難收、易請難送,政府應記取當年艱難地壓縮公務員架構的教訓,不應隨便擴大編制,增加開支,以免再次架構冗贅,加重納稅人負擔的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