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注高危家庭 防止倫常慘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8]

慈雲山慈樂h昨日發生駭人聽聞的倫常慘劇。據警方初步調查,懷疑是母親用皮帶及電線勒死兩名子女後吊頸自殺身亡。在金融海嘯肆虐的逆境下,此宗滅門慘劇為社會敲響警鐘。當局及有關方面應更加關注高危家庭狀況,加強社區協作,了解和跟進高危家庭面臨的生活、心理困擾,提供及時、必要的協助,防止慘劇再次發生。

今次慘劇的單親女事主,是離了婚的精神病患者,一人獨帶17歲兒子及13歲女兒,靠綜援過活。長子上月曾犯偷竊罪,被法庭頒下感化令,正由社署社工跟進。該宗慘劇,暴露現時醫管局精神科醫療服務與社會康復服務兩大系統之間,缺少應有銜接,精神病患者往往在出院後欠缺服務支援,感到徬徨無助,容易產生自殺乃至殺親念頭。本港每年約有300名精神病患者自殺身亡,精神病患者較一般人的自殺風險高出近37倍。在金融海嘯蹂躪下,精神病患者及單親類高危家庭的狀況更值得關注。醫管局精神科醫療服務與社會康復服務兩大系統之間,應盡快建立更緊密的銜接,協助精神病康復者建立社交互助網絡,增加資源予患者家屬,尤其是單親家庭或綜援家庭。

虎毒不食兒,女事主殘忍殺死兩名親生子女,令人髮指,應予以強烈譴責。子女雖是父母所生,但父母無權剝奪子女生命。作為父母,不論遇到多大的困難和逆境,都應好好撫養和呵護子女。今次慘劇暴露了某些家長視子女生命為己有的自私狹隘心態。政府應在全社會加強和推廣生命教育和家庭倫理教育,教導家長愛惜和尊重子女生命,培育和睦相處、共享天倫的家庭文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