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地標小平像 座前鮮花見民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9]
放大圖片

——百姓感恩:沒有鄧小平,沒有今日中國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李昌鴻

 地處深圳深南路和紅嶺路交匯處的鄧小平畫像廣場,如今已成為深圳市的標誌之一,而位於蓮花山上的小平塑像,每年更吸引600萬人次前往參觀。人們到來時,總帶著喜慶的紅花,為的是讓他老人家感受到老百姓因富裕生活而產生的喜悅。不止一個人對記者說:「沒有鄧小平,就沒有今天的深圳,更沒有今天的中國」。

 30年的改革開放,讓深圳由昔日的小漁村一躍成為GDP列全國第四的大城市。對於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深圳人發自內心地感恩:1992年6月和2000年11月,深圳先後在繁華的深南大道旁和環境優美的蓮花山頂,立起了鄧小平畫像和塑像。

每年600萬人緬懷

 據深圳市蓮花山公園管理處綜合部長邵志芳介紹,自鄧小平塑像在2000年11月矗立在蓮花山公園後,目前每年前來參觀遊玩的人數達到近600萬人次,較塑像矗立前的每年100-200萬人次增長了近6倍。而每逢小平忌日、生日或重要節假日,更會有大批來自深圳及其他各省市的人前來獻花,「獻給小平塑像的鮮花通常是代表喜慶的紅色,表示人們不只是緬懷他,更想表達一種對改革開放帶給人民生活和國家面貌巨變的高興及感恩。」他說。

 在蓮花山頂,記者看見不少人在小平像前合影、獻花,其他還有些人在俯瞰深圳中心區的美景。一對頭戴穆斯林白色帽子的老年夫婦虔誠地向小平塑像鞠了又鞠,他們的兒子馬先生說,「今年是改革開放30年,所以與父母特別來這裡看望他老人家」。

災區兒童像前勵志

 今年6月1日,記者在這裡遇到了一群特殊的孩子——20名來自四川地震重災區都江堰聚源中學的學生。他們與深圳的孩子一起到小平塑像前獻花,度過了一個特殊的兒童節。領隊覃斌老師說,鄧小平是四川人民的驕傲,也正是他提出的改革開放政策讓深圳和全國富裕起來了,「沒有小平,就沒有強大的中國」。此次四川發生嚴重地震災害,來自全國的捐款在6月初已逾300多億,僅深圳就超過10億元。覃老師說,這正是改革開放使國家實力強大和百姓富裕起來的證明。

 聚源中學的學生們與深圳的小夥伴們一起向小平爺爺的塑像敬獻了花籃,一起高聲齊誦了「小平頌」——「人生百年、光陰似箭,世紀回眸,感慨萬千。解放思想撥迷霧,改革開放見曙光,革故鼎新造福祉,建設熱情重高漲……一國兩制破天荒,港澳回歸譜華章,千里南巡載史冊,東風浩蕩現春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