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塑小平精髓 大師三易其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9]
放大圖片

 ■小平塑像作者,中國雕塑大師騰文金。 網上圖片

 2000年11月,中國雕塑大師騰文金創作的深圳蓮花山鄧小平塑像揭幕。這尊塑像在六年間數易其稿,成為中國人物雕塑作品的代表作。騰文金表示,設計小平塑像「大步向前,風衣的一角在身後吹起」的形象就是源於他老人家說過「改革開放的步子要大一些,快一些」。

大步向前 象徵改革步伐

 1994年9月,騰文金開始構思創作鄧小平塑像。1995年4月,他先是做了個15厘米高的塑像模型,翻拍成相片後,送給小平身邊的人看,讓他們提意見,前前後後經過了3次修改。1996年,他在軍事博物館做了一個2米高的塑像,至此才大致定下造型。2000年,深圳特區成立20周年,10月25日,小平塑像被安放在蓮花山上。這座塑像高6米,重6噸半,底座高1.88米,用美國白麻花崗岩鋪成,站在上面的鄧小平身穿風衣,面朝南方,大步向前,風衣的一角在身後吹起。

 「小平同志家人表示,小平走路步子又大又快。」騰文金聯繫起鄧小平說過的「改革開放的步子要大一些,快一些」,便設計了這個「大步向前」的形象,既生動又寓意深刻。騰文金還說,創作時,他選擇了鄧小平60年代的身材、80年代的形象。構思設計以堅毅的眼神和極具動感的人物儀態,準確表達了這位偉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和「改革開放的步子要更大些」的思想。

常年補色 畫像永放光輝

 據深圳市委宣傳部處長陳紹華介紹,自1992年鄧小平視察南方的重要講話發表以後,鄧小平的畫像,在1996年香港回歸前和2004年小平百年誕辰時曾有過兩次重要修改。

 1992年,深圳作為小平南巡的重要一站,全市人民倍受鼓舞。當年6月28日,一幅面積達300平方米、鐵皮材料手工繪製的《小平同志在深圳》的宣傳畫,矗立在深南路與紅嶺路交接處的西北角廣場。畫像推出後立即引起海內外媒體的強烈反響,稱該宣傳畫是經濟特區的象徵。

 1996年,為迎接香港回歸,深圳市委決定對畫像進行改造,改造後的畫像採取現代噴繪,大理石基座,並於該年10月1日前全部完工。2004年7月8日,在鄧小平誕辰100周年紀念日前夕,深圳市斥巨資對畫像及廣場進行改造,工程總佔地面積約為13,500平方米,成為深圳市民和全國人民緬懷小平的地方。

 現在,深圳市大約每隔一年半就會對變舊的畫像進行清洗和補色,讓小平像永放光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