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提升危機意識 救助在外港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9]

特區政府與航空公司商討後,首批接載358名港人的航班昨日由泰國芭堤雅返抵本港。泰國政局不穩,特區政府主動與航空公司聯繫,安排特別航班接載滯留港人回港,是保障港人安全的必要之舉。需要檢討的是,在泰國局勢不斷惡化、許多國家和地區已經發出旅遊警告的情況下,本港卻遲遲未有發出旅遊警告,導致旅遊公司未有立即取消行程,不少旅行團更冒險成行,令旅客承受風險。港人在外旅遊公幹一向人數眾多,當局應該提升危機意識,在遇到突發事件時,不僅應盡快發出旅遊警告,而且需及時採取救助措施,確保在外港人安全。

泰國反政府抗爭行動不斷升級,雙方衝突越趨激烈,示威者更佔據曼谷機場多日,導致泰國航空交通幾近癱瘓。泰國向為港人熱愛的旅遊勝地,儘管近期局勢不穩,但往泰國的旅行團依然絡繹不絕。雖然港人並非示威者的攻擊目標,但始終在危牆之下,加上保險又不會承保戰亂,旅客理應盡早離開。事實上,旅客出門在外,倘遇上突發事件,可以依靠的只有政府。在這非常時期,不能單靠航空公司自行接載港人疏散,政府更應承擔重任,及時安排救助,讓在外港人感受到政府對市民安全的關心。

這次泰國騷亂事件,已經持續數月,近期形勢更急轉直下,並不適宜旅行團出發。然而,在中國內地、澳洲、新加坡等都先後就泰國騷亂發出旅遊警告之後,本港當局卻一直只是發出旅遊忠告。由於當局未有發出旅遊警告,旅客難以要求全費退團,旅行社亦不能以此為由要求退回酒店、機票的訂金,導致旅客及旅行社無所適從,旅行團被迫成行。應看到的是,港人出外旅遊公幹的比率名列世界前列。為保障港人安全,政府發出旅遊警告宜快不宜慢、宜緊不宜鬆,以免造成慘痛後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