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資本主義」標語 殺出商品經濟血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1]
放大圖片

 ■樹立在蛇口工業區,為中國商品經濟殺出一條血路的「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標語牌。

——「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 鄧小平胡耀邦力挺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李昌鴻

 在蛇口工業區微波山下,一塊「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標語牌矗立了廿幾載。就是因為這個口號,1982年蛇口工業區被扣上了「走資本主義道路」的帽子。也正因為此,這個標語樹了摘,摘了又樹。直到1983年冬天和1984年春天,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胡耀邦和時任中央軍委主席的鄧小平相繼來蛇口視察,兩人都表態認可,才讓這一口號從此牢牢地豎立在微波山下。蛇口工業區第一任工程建設總工程師孫紹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看來,這個口號和「4分錢」的獎金制度,衝破了當時體制的重重束縛,為中國搞商品經濟殺出了一條血路。

 據孫紹先回憶,蛇口工業區的締造者袁庚提出的「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其實是他與香港企業打交道,學習香港企業的經營理念而提出來的。

香港企業理念 催生蛇口標語

 80年初,港資華建公司投資建設蛇口兩棟標準廠房,每棟四層面積達2萬平方米,當時規定在1981年完成,施工方為交通部第四工程局,預計工程難以按期完成交付使用。華建公司老闆周義中表示,他願多付20萬港元工錢,讓建築工人加班加點按時完工。他同時提出,這錢不能給施工單位,以免發不到工人手中。總工孫紹先於是找四局工程隊隊長白俊娣,經過多次向廣州領導協商後,終獲同意。由此他與白俊娣一起發動工人加速施工,並提前20天完工。周義中便當即將20萬港元給白俊娣,工人分得了該款項的90%,剩餘10%交回局裡。後來,周義中告訴孫紹先,由於提前完工,他可以提前半年將廠房租給企業,而半年租金是60萬港元,他不僅沒有多出錢,還賺了40萬。後來這事被袁庚所知,觸動了「時間就是金錢」觀念。

 另一件事,是袁庚任香港招商局副董事長不久,決定以6,180萬港元購買香港中環干諾道上一幢24層大樓。但該大樓業主要求招商局必須先交定金2,000萬港元,由於確定買賣的時間正好碰上周五,而香港銀行周六、周日不營業,招商局原想下班前交支票,對方卻堅持一定要招商局必須在周五下午2時之前交定金支票,等拿到支票後,對方3個人匆匆下樓跑上未熄火的汽車,直奔銀行。後來袁庚才知道,如果他們當天不將2,000萬港元存進銀行,就會面臨3天幾萬港元利息的存款損失。因此,「時間就是金錢」更深刻地讓袁庚銘記在心。

滬媒發表檄文 扣上右傾帽子

 1981年夏季,袁庚從香港回蛇口,在船上提出了「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顧客就是皇帝,安全就是法律,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的思路。袁庚的助手熊秉權考慮到社會承受力,將「顧客就是皇帝」及後面的話全都刪除,只剩下「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當年10月便將該標語用紅油漆寫在木板上用木頭撐起,一處放在蛇口工業區指揮部院內,另一處放在蛇口碼頭背後即現在蛇口集裝箱辦公樓附近。

 誰料1982年上海一媒體發表《上海租界的由來》一文,提到蛇口工業區矗立的這個標語,認為是走資本主義道路。那個年代一被扣上這樣的帽子是很嚴重的事,袁庚讓人將牌子撤掉了,並準備挨整。之後,時任國務委員的谷牧來深圳視察,袁庚向谷牧反映此事,並在他來之前將口號牌子再度豎起。但大家又怕犯錯誤,谷牧離開後,便又將牌子撤下。1983年冬天和1984年春天,胡耀邦和鄧小平相繼來蛇口視察,袁庚又向他們反映此事,二人均表態認可,從此,這一口號終於又重新豎立在蛇口。

 1984年建國35周年國慶,花車巡遊經過天安門廣場時,這一標語被當作深圳改革開放的口號打出,從此,這一口號傳遍全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