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家聰:恆指下一波或見9000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1]
放大圖片

 去年10月因準確預言港股崩盤而人氣急升的交通銀行首席策略師及經濟分析師羅家聰(圖)指出,要為港股「尋底」相信只有先知才能做到,但也可從四方面的歷史數據找些眉目。當中包括恆指市盈率、支持位、熊市底部,以及過去大跌市的底部。若歸納多個數據,恆指10月28日一度跌至10600點低位後反彈上11000點,應是目前的底部,但不代表是這波跌浪的底部。隨著美國經濟逐步陷入衰退絕境,本港經濟及失業率每況愈下時,股市會持續受牽連,未來數年將再試不同的底部,肯定比11000點更低。

港股PE現時約8倍

 恆指尋底的四個方法中,第一是以過往最壞情況下的恆指市盈率作基準。羅家聰指,港股在最壞情況曾經在1982年12月出現,當時恆指市盈率僅得5.57倍,與目前的恆指仍有一定距離。目前恆指的PE大約在8倍左右,跟最壞的情況尚有距離。

 第二則是以恆指支持位計,羅氏指,恆指跌至11000點已跌破多個支持位,對上一個支持位是1989年20年前的支持位是11000點,所以估計恆指下試9000點,而再對上個支持位則是1974年,即是34年前的支持位2200點,所以港股下一波可能跌至9000點,甚至最壞情況2200點。

「非典」時市底8300

 第三是對上一次熊市底部,羅家聰指出,「非典」時期,恆指的底部是8300點,這個也可能是港股新一個支持位。

 第四則以過往多次大跌市的跌幅作基準,羅家聰提出,A股大跌市時曾經跌9成,73年恆指大跌市時跌幅都是9成,道指於1929年大跌市的跌幅同樣是9成,所以港股是次海嘯也有機會由高位即逾31000點下跌9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