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實施新收費 時機欠考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1]

巿區及大嶼山的士由昨日起,實施「短加長減」新收費,巿區的士落旗新收費18元,車費70.5元以上,改為每跳1元,相當於舊價7折。的士新收費的實施,不僅引來不少市民抱怨,而且業界也反映生意額明顯減少。我們認為,政府當初在經濟暢旺和油價高企的形勢下,通過「短加長減」的士新收費方案,確有必要。不過,自從爆發金融海嘯以來,本港經濟及消費市道急轉直下。正當各行各業都在減價求存之際,的士短程收費大幅度增加,難免打擊市民乘坐的士的慾望,令生意已經減少的的士業界經營雪上加霜。政府應增強面對金融海嘯的應變意識,密切關注的士新收費實施後的情況發展,隨時進行檢討。如果發現業界整體生意額因調價而持續減少,當局應該考慮暫停實行新收費,待整體經濟形勢轉好之後才恢復實行。

在國際油價飆漲、經營成本激增的背景下,政府在今年7月通過的士第二次加價方案,並首次實施「短加長減」的新收費模式。然而,在新收費方案通過後不久,全球金融海嘯猛烈侵襲香港,實體經濟受到衝擊,股市樓市劇烈波動,裁員之聲不絕於耳,市民消費信心大幅降低。同時,國際油價已從今年中的最高峰大幅下跌六成,本港油公司亦數次下調零售油價,令運輸業經營成本出現下調空間。在經濟形勢已從暢旺變為蕭條的情況下,實施短途大幅加價的的士新收費,難免會面對極大困難。

事實上,的士並非市民必須選擇的交通工具。的士新收費方案,起步價增加了一成多。在目前市道蕭條,零售業紛紛大幅降價以求自保的環境下,新收費方案實質是逆市大幅加價,將進一步打擊市民本已低迷的消費慾望,極有可能導致業界生意額減少,經營更加困難。在金融海嘯遠未見底的情況下,政府必須打破常規,在非常時期採取非常對策,密切關注形勢發展。若有必要,應當暫緩執行新收費模式,以便業界能夠爭取更多的生意,渡過經濟嚴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