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圖片
■本文作者常在此劍橋商學院大樓上課。
古鎧綸 劍橋生物科學企業碩士生
在中學的時候,讀過白先勇的《台北人》和《紐約客》,大概了解文化差異是甚麼一回事。我從不認為自己在異地生活會有甚麼問題,自問從小在香港這個中西文化交匯的地方生活,對周遭環境的適應力很強,直至到了英國開始留學生活,我這觀念便有所改變。
走在劍橋街頭,不難發現英國和香港有很多共性,街道、巴士、郵筒和電話亭都是似曾相識,彷彿把我帶回十多年以前殖民地時期的香港。可是,英國社會的底蘊始終跟中國傳統的文化不一樣,相信很多留學生有過我現在的感受,適應不是一下子的事,甚至有人久久未能調整過來。
家人不在身邊,沒有了家庭的溫暖,沒有了依賴,生活起居一切自理。雖然自己在香港唸大學的時候已經住在宿舍,算是培養出自立的能力,但現在總覺得有點不習慣,難怪常常聽到人說在家千日好。現今科技發達,視像、電話和電郵都十分方便,不用像幾十年前一般越洋書信來往,但是這沒有減輕我思鄉的情感,畢竟科技都不是活生生的交流。一直自以為堅強的我,也沒有免疫於思鄉病。每逢佳節倍思親,聖誕節快到,天氣漸冷,為我的留學生活添上了一分孤單。多麼慶幸在出發前多帶了幾張家人的照片,才可賴以睹物思人。
嘗試走出安舒區 體驗外國文化
到了新的地方,社交圈子要重新建立。有時候,我總覺得小朋友是最容易交朋友的,因為他們沒有成人這麼多顧慮。交朋友本來就應該像小朋友那麼的天真無邪,坦率的友誼又何需計算呢?我暫時在英國的朋友還是以亞洲人為主,可能大家文化較接近,較容易投契。
記得有位老師跟我說,她看過很多中國學生整天跟其他中國學生扎在一堆,學了一整年英語都沒有進步,希望我不要跟他們一樣。從學習上來看,這點我完全認同,難得有機會出國見識見識,當然要體驗和熟悉外國文化,才不至浪費。至今我還在努力嘗試,走出自己的安舒區 (Comfort Zone),走進外籍朋友的圈子裡。我想我是比較容易做到的,因為班裡只有我一個中國人,而且我大部分的時間也是跟同班同學一起,和中國人扎堆的機會相對比較小。我聽說有些中國留學生班上的情況就是很典型的扎在安舒區,中國人走在一堆,外國人一堆。我想走出安舒區的其實不只是中國人,外國人亦然,畢竟交流是雙向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