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聲界 惡搞成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3]
放大圖片

 ■內地「超級女聲」大賽,造就一個又一個的「超女」。網上圖片

 內地在1989年迎來了「港台明星引進年」,形成自鄧麗君以來第二次港台歌曲輸入的高潮。王傑、童安格、姜育恆、張雨生、小虎隊、譚詠麟、梅艷芳等港台歌星風靡一時。

 如今香港歌手風頭不勁,倒是內地一些選秀選手「超女、快男」、網絡歌手風聲水起。從周星馳開始,惡搞、無厘頭成為這個時代的「型」,並且在內地發揚光大。人們喜歡的一切,拒絕「被要求」,拒絕被賦予意義,只要「我」喜歡,就是最好。無論電影、電視、戲劇都開始變為高度娛樂化的產品。

 美國媒體文化研究者尼爾.波茲曼在《娛樂至死》一書中指出,當一切公眾活動都日漸以娛樂的方式出現,一切文化內容都心甘情願地成為娛樂的附庸,毫無怨言,甚至無聲無息,其結果我們成了一個「娛樂至死」的物種。

  因此,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劉志琴說,雖然鼓勵百花齊放,但並非百無禁忌。擁有美學價值的「聲」,對心靈、對精神可以起到「清醒」作用、格調優雅,健康的作品,最終才能不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