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人追崇洋藝術 由盲目轉為理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3]
放大圖片

 ■由李英愛等主演的韓劇《大長今》2003年曾風靡內地。 資料圖片

 當藝術不再一定要承載政治意義,「唱一首歌也不是上一堂政治課」時,藝術回歸藝術本身,洋藝術亦不再受排斥。

 上世紀80年代,日本電影和電視,憑借《望鄉》、《追捕》、《赤的疑惑》等樹立了山口百惠、高倉健等一代青年的偶像,並在後來通過其動畫片《櫻桃小丸子》、《美少女戰士》、《灌籃高手》、《流星花園》等,將一股崇尚日本明星的風潮從台灣吹到內地,在1970年代後出生的人中風行開來。他們出門玩滑板,穿HIP-HOP的衣裳,紮花里胡哨的頭巾,瘋狂地熱愛酒井法子、安室奈美惠、宇多田光和木村拓哉。

日韓美潮 各領風騷

 90年代中期,韓劇開始火爆,《我的老婆是大佬》、《我的野蠻女友》、《大長今》、《人魚小姐》等,頗受寵於內地少女、師奶。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有人批評韓劇「恨不能將劇中故事的進展拉得和真實生活中的時間一樣長」,韓國生活劇的光環正逐漸淡去。

 也許源起《鐵達尼號》、《雷霆救兵》、《魔戒》或者更早,美國大片開始進入內地人視野。中國傳媒大學人文學院教授表示,荷里活式價值觀居於美國主流,包括美國式的英雄主義、愛國主義以及合理的個人主義。而80年代改革開放後,中國人在價值觀上的轉型恰恰符合了一些荷里活式理念。

 然而,近年一項調查顯示近八成的被調查者表示對奧斯卡的關注度下降。專家認為,奧斯卡對中國影響力的減弱,是中國自身發展和中西文化差異性的必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