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巴國拒提交主謀 「無國籍」為由卸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4]
放大圖片

 ■印巴邊境降旗儀式,每天黃昏都有數千遊客觀看。 法新社

 《華爾街日報》昨日引述印度警方消息指,當局已指定巴基斯坦聖戰組織「虔誠軍」一名高層是孟買連環恐怖襲擊的幕後首腦,美國官方前日亦首次公開證實「虔誠軍」有份參與是次襲擊。不過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里昨日堅決否認與襲擊有關,並稱槍手只是「無國籍行動者」。

印認定「虔誠軍」高層穆扎米爾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印度警方認定巴基斯坦聖戰組織「虔誠軍」高層穆扎米爾,是今次襲擊的幕後首腦。據報穆扎米爾在襲擊前曾與印度穆斯林極端分子安薩里聯絡,消息指安薩里曾繪製孟買主要地標的平面圖,又曾在「虔誠軍」基地受訓。安薩里今年初已被捕。

 印度調查人員認為,劫持漁船抵達孟買的10名槍手將衛星電話遺留在漁船上,通訊記錄顯示他們曾致電穆扎米爾及其他4名「虔誠軍」高層。印度警方未有正式回應報道。

 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里前日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電話訪問時,對印度指被捕槍手是巴基斯坦人的說法表示「非常懷疑」,又稱今次襲擊應該是由一群「無國籍行動者」發動。

 印度日前列出一份包括穆扎米爾在內的名單,要求巴基斯坦將20名恐怖分子引渡。不過扎爾達里拒絕要求,強調假如證實有巴基斯坦人與襲擊有關,疑犯都只會「在我們的法庭受審」。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麥康奈爾前日表示,相信今次襲擊與2006年孟買火車炸彈襲擊是同一個組織所為,暗示「虔誠軍」是今次襲擊的幕後黑手。這是華府自襲擊以來,首次有官員公開證實「虔誠軍」與襲擊有關。

 據報美國曾在襲擊前向印度當局發出警告,不過孟買警方則表示,預警是針對9月巴基斯坦萬豪酒店爆炸後發出的,與今次襲擊無關。 ■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華爾街日報》/《印度時報》/《印度斯坦時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