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董建華:港人須創新優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5]
放大圖片

▲董建華、曾蔭權、彭清華、王鳳超、黎桂康、王志民及詹永新等為改革開放30周年研討會主持剪綵儀式。

 【本報訊】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在「紀念國家改革開放30周年研討會」午餐會上致辭時表示,在國家的發展中,香港不是旁觀者,而是命運的共同體,要全身投入,同舟共濟,才能共同創造更好的未來;而隨著全球化的發展,隨著內地的改革開放,香港的角色已出現變化,既有的優勢開始消失,香港有必要在現有的基礎上,在包括金融、製造、物流,法律、會計、設計等方面,創造新的優勢,並關心、配合和支持國家的發展,共創中華民族的輝煌(全文見A45論壇版)。

 由香港友好協進會聯同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等各大商界組織合辦的「改革開放30周年研討會」之工商界領袖座談會於昨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出席嘉賓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中央駐港聯絡辦副主任彭清華、王鳳超、黎桂康、王志民,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詹永新,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特區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香港友好協進會主席陳永棋等,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在會上演講,各界600多名嘉賓也出席了研討會。

重申:國家好香港更好

 董建華在會上演講時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和服務樞紐,在內地改革開放過程中,發揮了積極作用,特別是香港各界人士利用資本、技術、經驗和海外關係等資源為推動內地改革開放作出了重要貢獻,而改革開放也為香港的繁榮穩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特別是1997年回歸後,得益於「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雙方形成了互動頻繁、唇齒相依、密不可分的關係。「這正是我曾經反覆說的:『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

應更關心了解國家發展

 他說,大家正身處在一個動盪和變化的世界。變革,已經成為時代的召喚。在改革開放30年後的今天,國家已經確定了要繼續深化改革開放的總體目標。國家在經濟社會、民主法治建設等方面都會不斷進步,綜合國力會繼續增加,國際地位將不斷提高。在這種情況下,香港應該考慮如何進一步發揮自己的優勢。

 董建華認為,香港有必要更加關心和了解國家的總體發展方向和發展目標是什麼。更加支持國家所做出的種種努力。一切要更多從國家總體利益來考慮,為國家的發展做出貢獻,同時要認識到,港人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在國家的發展中不是旁觀者,而是命運共同體,要全身投入,同舟共濟。只有更加緊密地同國家團結在一起,才能創造香港更美好的未來。

金融物流專業服務可發揮

 他又指,在國家未來的發展中,香港在很多方面可以發揮作用,包括利用長期以來金融中心的優勢和經驗,為國家金融業的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進一步加強與廣東省,特別是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經濟融合,互利互惠,共同發展;利用香港在製造品牌、物流、科技等方面的優勢,為內地推動產業升級、自主創新等方面做出貢獻;利用香港在法律、會計、設計等專業服務領域的優勢,為內地發展專業服務作貢獻。

 董建華強調說,在國家未來發展中,香港的優勢還有很多:「我們香港人一直以來的成功,靠的是善於適應變化和勤奮努力。而這恰恰是我們此時此刻最需要的。我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