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啟宗:香港勿淪為「二世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5]
放大圖片

 ■左起:馮華健、胡應湘、吳光正、陳啟宗在改革開放30周年研討會上。

 香港可能淪為坐吃山崩的「二世祖」?國家改革開放30年,內地與香港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恆隆地產主席陳啟宗笑言:「我老豆發達得早,我有資格做二世祖,所以知道二世祖的情況。」他認為,香港對內地有很大貢獻,但亦為內地帶來難處,近年香港從經濟城市轉變為政治城市,老是「吃老本」,又伸手問「阿爺」要東西,港人應該面對現實,自我檢討,如果跳不出這個框框,「最終只會消逝於歷史長河中」。

 陳啟宗在研討會上指,香港是一個「城市經濟體系」,「發展快、衰落得又快」;而隨著國家發展快速,香港又面對金融危機,發展停滯不前,令香港與內地間差距日漸拉近,「(香港人)以前睇唔起內地人,認為佢地冇錢,到依家自己走入百貨公司,講廣東話無人理,反之講普通話特別好招呼」。

 回想起以前香港人的拚搏精神,陳啟宗不禁「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嘆說:「以前的香港,講經濟,唔講政治,今日大家講政治,唔講經濟;以前大家係創造財富,今日大家討論如何分配財富。」他認為,香港人再不自我檢討,最終淪為只懂向「阿爺」伸手的「二世祖」。

批評有人講政治唔講經濟

 九倉主席吳光正在會上則要求中央政府除開放人流的個人遊,還須開放資本自由行,讓更多內地資本家來港投資:「剩係雞蛋過賽N用飽A要D雞都過埋薄C」不過,他強調此舉並非「二世祖」,而是為香港未來發展出謀獻策,若能開放「資本自由行」,大家都毋須擔心香港未來20年的發展。

 合和主席胡應湘則認為,內地和香港未來的聯繫愈趨緊密,如隨著港珠澳大橋的興建,相信未來將會更加融合。「內地市場龐大,只要香港發揮優勢,為內地提供優質服務,未來一定大有可為。」

 德輔大律師事務所主席馮華健亦指,內地未來深化改革中,一定會繼續完善法規,香港是國際大都會,有良好的法治,可以為內地借鏡。  ■本報記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