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短加長減」應加快實施 適時檢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5]

的士的「短加長減」新收費機制,觸發堵塞機場幹線事件。由於事件是紅綠的在實行新收費時不同步,令綠的生意大受影響所致,因此,當局在譴責圍堵機場行徑的同時,亦應盡快批核綠的新收費。

本港經濟下滑短期內難有改善,未來的士經營環境將更為嚴峻,尤其是不少短途客可能因的士短途加費而選乘其他交通工具,當局應密切關注「短加長減」的實施效果,如果發現的士業整體生意額持續減少,衝擊從業者生計,就應該考慮暫停執行新收費方案,待整體經濟形勢轉好後才恢復實行。同時,車主不應借「短加長減」之機加車租,以免進一步增加司機的經營壓力。

造成紅綠的實行新收費不同步的原因,是綠的提交申請較遲,令到實行日期相應延後。有關方面顯然沒有考慮到這種安排會對綠的造成不公。長途客一直是紅綠的渴求的客源,紅的收費較廉,將大大削弱綠的競爭力。實際上,綠的審批手續與紅的大同小異,議會亦不存在明顯分歧,有關程序大可加快。若完成整套程序尚需一段時間,當局大可採取緊急立法方式,先通過綠的新收費,再交到立法會審議,盡早解決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次事件中,部分紅的亦有參與,凸顯的士業界對「短加長減」存有嚴重分歧。儘管部分司機希望暫緩實施「短加長減」收費,但現時紅的已經實施,突然停止可能引起更大混亂,亦會引起部分紅的不滿,因此新收費不宜倉卒停止。不過,新收費雖木已成舟,當局仍應密切注視實施情況,適時作出檢討,根據經濟環境和業界經營情況作出調整甚至暫緩實行。

本港的士車租多年來居高不下,成為司機沉重負擔。由於的士車牌供應有限,導致奇貨可居。車主以高價投得車牌,自然要以高價租出。面對經濟不景,車主亦不願意的士減價爭客,反過來要求加價彌補。今次實行「短加長減」方案,也成為車行、車主加車租的藉口。在金融海嘯衝擊下,各行各業都在減價、減租求存,車主也應面對現實,不可輕言加租,而應與租車司機共渡時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