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七」英雄激勵港人逆境自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5]

「神舟七號」三位航天英雄今天起訪港四日,與七百萬港人共同分享載人航天精神和凱旋歸來的歡欣。航天英雄訪港期間,將出席航天展揭幕,與香港大中小學生座談,並在香港大球場同港星聯手大匯演,與市民親密接觸。香港正面對金融海嘯衝擊,航天英雄訪港之行,是「沖喜」和「激勵」之旅,他們不怕困難、勇於戰鬥、頑強拚搏和努力奉獻的精神,將激勵港人逆境自強,同舟共濟,渡過難關。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從單人升空遨遊,到雙人五天聯袂飛行,再到三人上天一人出艙太空行走,不斷取得突破性成就,創造了一個又一個新的紀錄,屹立於世界高科技之林。從「神五」到「神七」,楊利偉,費俊龍和聶海勝,翟志剛、劉伯明和景海鵬,六位中華航天健兒從太空凱旋之後,都先後來到香港訪問,讓港人可以近距離一睹英雄風采。每一次航天英雄訪港,都掀起一次旋風。這次「神七」三位英雄訪港,正值金融海嘯衝擊經濟,社會信心低沉,相信「神七」英雄帶來的積極向上的精神,將提振港人信心,增加港人克服困難的勇氣。

逆境自強是港人的優秀傳統,獅子山下無畏更無懼、攜手踏平崎嶇的精神,激勵港人用艱辛努力,不斷創造香港奇跡。獅子山下的精神,與遨遊蒼穹、無畏無懼、拚搏進取的載人航天精神,其實在許多方面是互相貫通和輝映的。香港的發展史,正是港人同舟共濟渡過一個又一個難關的歷程。中國航太事業的發展史,向世人昭示中國人民有志氣、有信心、有能力不斷攀登科技高峰。「神七」英雄來到香港,將喚起港人自強不息、堅韌拚搏的集體回憶。

每一次航天英雄訪港,都在香港青少年中掀起「航天熱潮」。中國航天事業的巨大成就,令無數港人對自己的國家產生極大的自豪感。為中國航天事業作出貢獻,是香港青少年和科學界的追求。實際上,香港科學界已經參與中國航天事業並作出了自己的貢獻。隨著中國載人航天進入空間實驗室乃至空間站建設階段,香港、澳門的科學家也將獲得進入太空造福人類的機會。

今年以來,從汶川地震、北京奧運,到「神七」漫步太空,一次又一次向世界昭示中華民族的堅韌生命力,以及逆境自強、永不言敗的精神。這種精神,也是港人抵禦金融海嘯的巨大精神動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