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慈善法 近期料進立法程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5]
放大圖片

 ■四川大地震發生以後,中國社會各界對慈善業立法的呼聲日高。圖為杭州市民排起長隊向災區捐款。 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軼瑋4日電】中國社會各界對慈善業立法的呼聲由來已久,尤其是今年地震災害後,呼聲更高。對此,民政部新近成立的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司長王振耀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慈善法草案框架已基本成型,目前仍在修改當中,有望於近期提交國務院法制辦進入立法程序。此外,社會各界關注的慈善捐贈財稅抵扣比例也已基本達成共識,按現行的新企業所得稅法、個人所得稅法相關規定執行,企業(包括外資企業及港澳台資企業)、個人捐贈者抵扣比例分別是12%與30%。

個人捐贈可抵稅30%

  據了解,今年1月1日起實施的新企業所得稅法統一了現行內、外資企業所得稅關於公益、救濟性捐贈的規定。依照新規,企業發生的公益性捐贈支出,在年度利潤總額12%以內的部分,准予扣除。而現行的個人所得稅法亦規定,個人捐贈者在申報應納所得稅的30%以內予以扣除。以某企業為例,假設企業年度利潤總額為1,000萬元,按規定應繳稅250萬元,如果該企業拿出利潤中的12%,即120萬元進行公益捐贈,實際意味著在應稅所得額中扣減120萬,從而所得稅可少繳30萬元。

 王振耀說,草案最需要解決的是如何突破中國傳統觀念障礙,明確法律程序,以便民眾切實履行,避免出現一邊行善一邊「違法」的情況。慈善法牽扯面很廣,各方分歧很多,因此草案起草小組起草過程中都非常慎重。據了解,民政部2005年成立專門的慈善法起草小組,在過去3年中,起草小組數易其稿。目前草案主要按照全面推進和必要規制的原則,規範慈善的組織、慈善的捐贈、慈善的信託、志願者服務、獎勵與鼓勵政策,以及法律責任等各個方面。另據統計,今年中國內地捐贈總額將達到1,000億元人民幣,創歷史之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