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燃油稅費改革啟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6]
放大圖片

 ■困擾中國多年的燃油稅問題將以增加成品油消費稅的方式加以解決,圖為北京民眾在加油站排隊等待加油。 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新華社5日電:中國政府5日公佈燃油稅費改革和完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的有關方案,就這一即將影響中國石油消費的重大改革公開徵求意見。這意味著中國爭議十多年的燃油稅費改革將正式啟動。值得關注的是,並未開徵所謂的「燃油稅」。

 公佈的《成品油價稅費改革方案(徵求意見稿)》指出,取消公路養路費、航道養護費、公路運輸管理費、公路客貨運附加費、水路運輸管理費、水運客貨運附加費六項收費,並逐步有序取消已審批的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同時,在不提高現行成品油價格的前提下,將汽油消費稅單位稅額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單位稅額相應提高。這次調整稅額形成的成品油消費稅收入還用於對種糧農民、部分困難群體和公益性行業給予必要扶持。

方案下月實施

 將於明年1月1日實施的這一方案還進一步明確了成品油定價機制。國內成品油價格將繼續堅持與國際市場有控制地間接接軌。國內汽、柴油出廠價格以國際市場原油價格為基礎,加上國內平均加工成本、稅收和合理利潤確定。國家將繼續對成品油價格進行適當調控。

 中國政府表示,推出此項改革的目的在於建立規範的稅費體制和完善的價格機制,促進節能減排、環境保護和結構調整,公平負擔,依法籌措交通基礎設施維護和建設資金。

費稅界限終勘清

 中國於1999年通過的公路法修正案正式提出以燃油稅替代養路費的設想,當時主要是出於規範亂收費的目的。此後,雖然有關部門多次發佈將「擇機開徵」的消息,燃油稅卻一直未能開徵。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政與貿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高培勇說,擬議開徵的燃油稅進程之所以如此漫長,固然有部門利益格局制約、國際市場油價飆升以及徵收管理成本較高等因素;但對燃油稅的定位不準,對費稅界限劃分不清則是多年來阻礙燃油稅出台的深層次原因。此次以提高成品油消費稅,同時規範養路費的形式進行燃油稅費改革,以更易於操作的形式,達到節約資源和規範收費的雙重目的。

 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員周大地指出,在當前國際油價走低的情況下,推出燃油稅費改革,短期看成品油零售價格將存在下行空間,不會增加消費者的用油成本;從長期看,消費者多用油多交稅,少用油少交稅,對實現節能減排、合理用油、發展高效汽車和促進交通模式轉變有積極作用。

 方案提出關於完善成品油價格機制的原則,是建立和完善既反映國際市場石油價格變化和企業生產成本,又考慮國內市場供求關係;既反映石油資源稀缺程度,又兼顧社會各方面承受能力的價格形成機制,促進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