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糾扯在道德與情慾之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8]
放大圖片

 ■上海舉辦的性用品展覽上,內衣秀節目吸引了大量國人。

——描摹「繃緊」的中國人

改革開放30年聲色犬馬看滄桑「色篇」二之二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凌 翔、實習記者:朱姝哲

 「性」之於中國人,彷彿很難達到一種「中庸」平和的狀態。用上海性教育協會副會長江曉原的觀點,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對於性問題,長期存在著對立的兩極,一極是情慾,一極是道德,這兩個極點牽扯著中國人的思想,好像是繃緊了的繩子,若超過某種「張力」,即面臨斷裂。

江曉原將這種「張力」稱為「性張力」,這種張力隨時代的不同而不同,從而形成了一時的觀念風潮。如唐代講求人性,重人慾;宋代過後則明顯帶上了禁慾的色彩,明清時期達到禁慾的高峰;辛亥革命前後「張力」減弱,建國後「張力」又緊繃,而如今的中國人,雖然性觀念逐漸開放,但仍處在一種「繃緊」的狀態下,在性問題上面對的困惑和壓力沒有比古人減輕多少。

解放浪潮似來 壓抑實質仍在

 2002年,中國的一本新聞雜誌曾報道在中國網婚、虛擬性愛、一夜情、性放縱群體、換妻俱樂部次第出現,並因而宣稱中國的「第三次性革命來了」。但是6年之後,今年的「杜蕾斯全球性福指數」卻給驕傲的國人當頭一棒,在中國,只有30%的男性幾乎總能在性生活中獲得高潮,而只有13%的女性達到同種程度的性愛體驗,該數據遠遠低於全球平均數……

 中國著名社會學家李銀河認為,在中國社會中,性被忽視,性在重要與不重要、崇高與低下、浩然正氣與鬼魅邪氣之間屬於後者。而從人本主義的角度,人類的性與愛不僅不是低俗的品性和行為,反而是很崇高的;不僅不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反而是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性與愛同人的自我有著極其重大的關係。

 因此,正如許多中外性學家所指出的那樣,在中國人性解放的道路上,必然充滿了種種困惑和疑慮,在道德與情慾之間反覆輾轉或否定,偶爾導致走向極端或崩潰。但值得肯定的是,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將性看作是「美好的事物」,並樂於表達和滿足彼此。「中國人要找到某種張力的平衡,性解放終將到來。」江曉原如是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