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薩科齊完全打錯算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8]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昨晚奉命召見法國駐華大使蘇和,就法國總統薩科齊上周六在波蘭會見達賴提出嚴正交涉。何亞非指出,薩科齊的做法損害的是中法建交45年來之不易的政治互信、全面合作和良好前景,這一嚴重後果只能由法方來全部承擔。

中國對薩科齊會見達賴的抗議迅速升級,既是由於薩科齊不顧中方再三勸說,執意要踩中國的紅線,也是由於他將其愚蠢錯誤做法強加於歐盟,開創了惡劣先例。涉藏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中國政府在涉藏問題上的正義立場,得到中國人民和歐洲各國輿論的支持,薩科齊完全打錯算盤,他的惡意挑釁必然要付出沉重代價。

歐洲各國媒體認為,薩科齊的舉動不僅會造成中法關係緊張,還會激怒中國人民,影響中法經貿合作的發展。法新社指出,薩科齊令法國幾百億美元的貿易大單受到影響,「未來可能會有更大的經濟餘波」。英國《金融時報》指出,薩科齊「自我炫耀式的做法毫無必要,只能作繭自縛」。法國《解放報》指出,「薩科齊的卑鄙小伎倆又讓中國人抓住了」,「他現在在北京眼裡已經是一錢不值」。

薩科齊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上兩面三刀,一意孤行,凸顯其在政治上極其短視的投機策略。首先,目前法國經濟不景氣、失業大幅增加、民眾支持率下降,薩科齊企圖借助涉藏問題轉移法國公眾視線;其次,薩科齊以為可以借助他歐盟輪值主席的身份,既逼迫中國退讓又強加於歐盟,以便充當「世界領袖」。但是他的目的卑鄙,手段也卑鄙,弄了個偷雞不成反蝕米。損害中法關係,必然影響中法經貿合作,這對法國經濟只能是雪上加霜。他企圖既逼迫中國退讓又強加於歐盟,但在中國的強硬立場面前碰了一鼻子灰,在歐盟內部也引起強烈指責和不滿。薩科齊自以為聰明,卻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成了國際舞台上反覆無常的角色,不僅令人質疑他本人的政治品質和政治智慧,更令法國的形象也因他個人的拙劣表演而大打折扣。

44年前,法國領導人戴高樂以政治家的眼光和膽略,毅然推動法國在西方國家中第一個正式打開與中國友好關係的大門。薩科齊之前的法國總統希拉克,也得到中國人民的尊敬,因為他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但薩科齊卻言行悖謬,出爾反爾,兩面三刀,他既要維護法國藉由中法友好而獲得的巨大利益,卻不惜為滿足個人政治出位的慾望而挑戰中國的核心利益,進而犧牲法國本身的利益,這種做法只稱得上是政治侏儒,連合格的政客也談不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