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七」出艙經驗 團結方能克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8]

「神七」訪港團昨日出席多項活動。訪港團到山頂遊覽時,航天員翟志剛通過自己在太空打開艙門遇到困難但最終能成功的經歷,相信港人通過自己的聰明才智和不懈奮鬥,一定會打開香港再創經濟輝煌的大門。「神七」的成功,是整個團隊合作的成功,這種團隊精神對本港有很大啟發。

翟志剛成功完成太空漫步,是中國航天史上的一個里程碑。不過誠如他所言,過程中亦遇上不少困難,由於平日的模擬訓練與真實的太空情況有極大差距,令他花了很長的時間亦打不開艙門,最終在兩位隊友的幫助下,才成功打開艙門,踏出歷史性的一步。目前,本港經濟不景,社會難免存在怨氣,然而埋怨指責於事無補,最重要的是社會各界團結一致,互相支持,行政立法機構和衷合作,政府和市民同舟共濟,才能渡過難關。

「神七」代表團訪港,正值金融海嘯肆虐全球,本港同樣受到衝擊,裁員失業潮此起彼落、消費信心低落、市民普遍對經濟前景不樂觀。「神七」代表團在訪港行程中,通過與市民的直接交流對話,讓港人重溫了「神七」的征空之旅。國家的航天事業,正是經過多年的自強不息、艱苦經營,終於取得了今日的成就。航天英雄身上體現出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對身處經濟困境的港人彌足珍貴,提醒我們必須以不屈不撓的鬥志,積極的心態,克服面對的逆境。

翟志剛在太空打開艙門遇到困難的經歷,也啟示港人,遇到困難的不只是我們自己。怨天尤人、悲觀沮喪是沒有用的,自強不息,團結協作,才能克服困難。在金融海嘯衝擊下,中國經濟同樣受到影響,但相比其他國家,國家仍然維持高速的經濟增長,迴旋天地寬,發展潛力大。過去,國家亦多次在本港面臨逆境時施以援手,最終讓本港化險為夷。有國家作為本港的強大後盾,只要本港社會能夠團結一致,不懈奮鬥,本港的前景仍然樂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