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仔」貶值港元熱 北上資金急「回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8]
放大圖片

 ■人民幣有可能繼續貶值,部分港人將存在深圳的人民幣轉換成港元,通過各種渠道撤回香港。 本報記者李昌鴻攝

本報京滬深連線報道 為應對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中國央行在過去半年多番減息,外匯市場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自12月1-3日連續出現跌停。由於市場預期央行將持續減息,人民幣有可能繼續貶值,以往港人爭相在深圳存人民幣博升值和高息差的勢頭如今出現逆轉,港人紛紛將存在深圳的人民幣轉換成港元,通過各種渠道撤回香港,欲博港股抄底機會,港元再次變成搶手貨。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急貶,亦導致上海美元黑市交易趨旺,北京市民則多持觀望態度。此外,不少深圳居民亦開始將人民幣換成美元和港元,欲借人民幣繼續貶值套利,令購匯炒港股和B股的個案亦大幅上升。

■本報記者:李昌鴻、軼瑋、凌馨

記者昨日來到緊鄰羅湖口岸的羅湖商業城一中資銀行,看到不少港人在排隊取人民幣,而且大多是較大金額的。記者在銀行營業大廳內觀察了大約半個小時,已有50至60個港人進來辦理業務,當中大部分是提取人民幣。該銀行有關人士向記者透露,目前央行為了刺激經濟,大幅將人民幣減息,尤其是10月下旬將利率突然大降1.08%,人民幣兌美元也出現持續貶值,並於12月初的連續3個交易日盤中均出現跌停,市場預期央行仍將持續減息,人民幣還會繼續貶值,港人於是掀起了拋售人民幣熱潮,將人民幣兌換成港元,他們通過各種方式將大量的資金撤回香港,這一勢頭正大幅上升,人數較上個月上升了一倍,與今年上半年相比出現鮮明的逆轉。

港人拋人民幣 較上月升1倍

 今年上半年,大量的港人為了賭人民幣升值和央行持續加息帶來的港元和人民幣之間的高息差,紛紛將港元轉換成人民幣,存入深圳的各中外資銀行,並在4-5月掀起了高潮,後在外管局聲稱查境外人士內地存人民幣後才有所收斂,自央行9月今年首次減息後,這一勢頭才出現下滑。

 記者隨後來到羅湖商業城一中資銀行開設的外幣兌換點,發現相當數量的港人來此處將人民幣兌換成港元,100元人民幣可兌換111港元。兩位香港女士來到匯兌處,其中一位劉姓女士將8萬元人民幣換成港幣。劉女士稱,「現在人民幣正在貶值,利率也在下調,再存人民幣沒有意義,而且還面臨兌港元的匯率損失。」

 在香港工作的劉先生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人民幣出現貶值勢頭,並且利率日益走低,他認為再在深圳存款沒有必要,他將把其在深圳銀行的30多萬元人民幣存款兌換成港元轉回香港。

開戶買賣港股 較上月增5成

 記者走訪了招行、農行、工行分行及深發展羅湖支行,儘管人民幣匯率在持續貶值,但許多銀行大堂經理和櫃台工作人員均表示,目前並未出現大量人員來換匯賭人民幣貶值帶來的收益,昨日僅有一位人士來換匯投資美元,但大部分是購匯向外匯款、旅遊和子女留學等。不過亦有工作人員表示,若未來人民幣貶值形成趨勢的話,將會有大量投資者換匯博投資收益。記者從招行獲悉,目前有大量人詢問人民幣出現貶值後如何換匯,這一比例較以往上升近1倍。

 據招行紅嶺支行的一名職員介紹,目前前來換匯炒B股和港股出現大幅上升,以前由於行情低迷,幾個月沒有一人來換匯,現在一天便有7-8人前來換匯。另據在招行給投資者開戶的招商證券客戶經理關先生表示,目前因港股處於歷史底部,有許多客戶來諮詢買賣港股,目前來開戶的較上月有近5成增長。記者從一香港券商深圳辦事處一負責人了解到,以前3-4月難見一客戶,現在一個月有7-8人來諮詢港股,並有4-5人開設了港股賬戶。

 在深圳工作和居住的跨境家庭林先生表示,目前其在深圳的許多朋友打聽投資港股事宜,由於港股估值較A股低3、4成,有的公司市盈率只有2.5-4倍,「相當抵買」,他們想買一些優質港股,以博得抄底的機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