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年增900萬職位 力控失業率4.5%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8]
放大圖片

 ■據傳中央智囊已向決策層提出了明年新增900萬就業崗位,以保失業率在4.5%左右的就業促進目標。圖為日前南昌舉辦的人才交流會。 新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雪穎、羅洪嘯、實習記者何凡7日電】為期三天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於8日起在北京召開。鑒於國際金融海嘯和國內經濟下滑已嚴重衝擊就業市場,如何穩定民眾就業和收入水平,料將成為此次會議制定明年經濟政策的一大重點。據了解,中央智囊已經向決策層提出了明年新增就業人員約900萬人,從而將失業率控制在4.5%左右的就業促進目標。同時,中央將傾力加大對中低收入居民生活的扶助力度,部分措施一經推出,不排除連續實施三年的可能性,力度之大,歷年罕見。

 此間專家指出,中國經濟的驟然下滑,令中央決策層先於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前就已果斷打響了經濟增長8%的保衛戰。而不同於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應對措施的是,中央最近推出的4萬億投資計劃,將改善民生作為最重要的著力點,攸關民生的就業和收入問題,正是這次會議的重要議題之一。

 近期內地多個調研報告均指出,在國際金融危機正迅速影響實體經濟,中國多項經濟數據急速下滑,形勢嚴峻,國人就業和收入問題面臨巨大挑戰。而企業裁員降薪,民工返鄉,大學生就業難,居民收入縮水等現象正在當前中國經濟生態中蔓延,如不積極應對,必然影響社會穩定。

會後必出相關組合拳

 因此,國家多個宏觀調控部門為中央決策層提出了多種保障就業和提高收入的調控目標和建議。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認為,2009年全國累計應實現城鎮新增就業人員1,000萬人;失業人員再就業550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3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另有中央智囊機構向決策層提出了明年新增就業人員約900萬人,失業率控制在4.5%左右的就業促進目標。雖然這一預期目標比2008年新增就業人員1,000萬的目標減少了100萬人,顯得比較審慎,但城鎮登記失業率仍保持不變,為4.5%。不過,考慮到明年就業形勢非常嚴峻,上述目標若想完成,殊非輕易。中央決策層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最後屬意哪種方案,尚需拭目以待。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保就業」的組合拳必然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後推出,以解燃眉。

多部委建議已報中央

 中國經營報最近報道,一份由社會勞動保障部等多部委共同制訂的促進就業組合政策建議已上交國務院,相關內容可能在即將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亮相。據一位參與政策建議起草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人士透露,前期大家關注的重點是保增長,擴大投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前後,保就業政策措施將會陸續出台。

 中國社科院財政貿易經濟研究所所長裴長洪表示,明年就業壓力將比較大,因此在4萬億投資計劃中,投資的項目應該是能夠使企業在短期內生產、招工的,這樣才能「增加就業,這也是增加居民收入最積極的辦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