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股小陽春 後市有暗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9]

恆指昨日急漲8.66%,升破萬五點,呈現小陽春。港股此輪升勢,主要是近期利空消息似已出盡,加上內地不斷傳出保增長促就業重民生的利好消息,同時上周五美股轉跌為升達259點,推動港股支撐點上移,12月份或許是港股的一次小陽春。不過港股並非徹底轉勢,救市利好消息耗盡後,後市仍有暗湧,投資者宜小心提防。

金融海嘯爆發後,10月份歐美金融機構和對沖基金「去槓桿化」來勢勁急,大手拋貨,致令恆指被壓低至10600點。港股10月份跌過龍,加上目前環球壞消息爆發高峰漸過,而中美兩國繼續全力救市,特別是中國重拳提振經濟,彰顯中央保經濟增長決心,同時央行大幅減息,匯金公司亦不斷增持三大銀行A股,刺激A股反彈。A股已連升5日,企穩50天線之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昨日起一連三日召開,市場繼續憧憬有利好消息公布。但會議開完後,不排除出現獲利回吐現象。

值得留意的是,上市公司在第四季交出的業績,將會差到甚麼程度,投資者要做好心理準備。若歐美未見重大利好消息,基金業粉飾櫥窗的行動或提前結束。此番小陽春過後,小心又有另一次暗湧。

港股在10月份跌過龍,當時全球主要市場都禁止沽空,港股成為提款機和沽空天堂。港股從10月底10600點,上升至昨日的15044點,已上升4444點,不排除利好消息耗盡後,又出現大規模獲利回吐行動。為維護金融市場穩定,避免港股又一次成為提款機,港府應未雨綢繆,研究港股可能轉跌時採取禁止沽空的措施。

瑞銀報告預測,明年全球經濟將進一步大幅放緩,美國、歐洲和日本等將陷入深度衰退,至明年後期才可能溫和復甦。報告又指,雖然明年新興市場經濟可能顯著放緩,但中國、印度、巴西和俄羅斯「金磚四國」,應可避免陷入衰退。特首曾蔭權昨日亦認為,香港在明年出現負增長似乎無可避免,但全球經濟估計在2010年開始回穩,屆時香港經濟會率先復甦。因此,長線而言,對港股既不宜過於樂觀,亦無必要看得太淡。因為香港經濟復甦仍然有望,惟過程十分艱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