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紓緩收費爭議 檢討的士政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0]

運輸署署長黃志光昨天與新界的士團體開會。會後,16個新界的士團體、涉及90%新界的士從業員的代表表示,雙方達成加快在新界的士實施「短加長減」措施的共識。我們認為,「短加長減」措施既已實施,就需紅的綠的全面落實,不可能因為部分司機的反對而突然停止。不過,的士收費的爭議不會因為綠的實行「短加長減」就會完結,當局應密切檢討新方案能否改善司機的營運環境,若紅綠的司機的收入都因新方案持續減少,就應暫停執行新收費方案。

上周四的士堵塞交通事件,最後釀成警方強硬清場。但業界連日來仍聲言要繼續抗爭,反映在金融海嘯下,「短加長減」對整個的士業未必是好事,加上紅綠的實行新收費不同步,令綠的生意大受影響,激發紅綠的矛盾及對政府的不滿。政府亡羊補牢, 加快綠的實施「短加長減」,有助紓緩新收費不同步引起的爭議。立法會應配合政府壓縮審批程序,盡快落實綠的新收費方案。

據反映,實施「短加長減」之後,大部分紅的司機每更收入減少100元,料每月收入急跌3成。原因在於短途乘客是整個的士業最大客源,金融海嘯下,「短加」更令市民減少乘搭的士。因此,當局應密切注視新收費實施情況,若「短加長減」令整個的士業生意繼續萎縮,就應與業界商討果斷暫停實行。

八十年代的士大罷駛,已暴露的士業的結構性矛盾。但政府一直沒有正視問題,不僅長期容忍的士業的一些罷駛行動,而且對的士業的過度保護,令的士業的矛盾不斷積累並脫離市場,收費結構僵化。目前業界和部分議員要求政府立法限制乘客議價,令乘客坐的士可能犯法,更反映本港對的士業的保護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當局應徹底檢討的士政策,朝市場化方向推動的士業改革,以解決其結構性矛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