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抵禦金融海嘯 發展仍是硬道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1]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昨天結束。這次在金融海嘯非常時期舉行的會議,不僅確定了中國明年經濟「保增長」的大政方針,而且提出了具體途徑和主攻方向。會議重申鄧公「發展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首務,將指導中國經濟輪船渡過波濤洶湧的全球金融危機大海,對中國經濟的長遠發展意義重大。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之前,中央已推出一系列密集措施。作為一個總攬中國經濟全局的會議,最重要的是提出抵禦國際金融海嘯的戰略,為面臨嚴峻挑戰的中國經濟指出發展方向。此次會議全面分析了當前國內外形勢,明確了明年經濟工作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重民生的任務和方向,增強了人們對中國戰勝金融海嘯衝擊的信心。

擴大內需的戰略,不單是因應歐美衰退外部需求銳減,而且是構建健康大國發展模式的必由之路。西方先進經濟體GDP的80%以上,用於滿足內需。內需主導型經濟承受國際經濟波動、衝擊的能力較強。中國人口眾多,只要人民收入增加,提高消費能力,中國經濟前景將無可限量。

30年來,中國國有財富增長的速度要比國民私有財富增長得快,在社會保障方面也欠債較多。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才能增加消費需求。此外,優化產業結構,改善城鄉結構,調整地區結構,也是加快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的大方向。

對於國務院公佈的今後兩年總額達4萬億元的龐大投資計劃,以及地方政府數額更大的投資計劃,外界曾擔憂會否形成「大躍進」局面,會否出現重複建設、「大白象工程」乃至「豆腐渣」工程。會議強調要堅決防止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重複建設,絕不能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和脫離實際的「政績工程」;要求加大對「三農」、就業、社會保障、教育、醫療、節能減排、自主創新、先進裝備製造業、服務業、中小企業、重大改革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大對低收入家庭的補貼和救助力度。這有助釋除外界擔憂,加強對中國龐大投資計劃的信心。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著力在保增長上下功夫,顯示中央清楚意識到國際金融危機尚未見底,對實體經濟影響加深,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中央對國際國內形勢判斷準確,大政方針到位,相信中國明年經濟將可保證平穩較快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