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8財經猛人預測 道指明年見4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2]
放大圖片

 ■8大財經名人均預測明年美國經濟情況會更差,令人憂慮。

 最新一期《財富》雜誌專訪了8位財經猛人,為明年經濟環境探溫,當中包括準確預測次按危機會引發金融海嘯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債券大王」格羅斯、「商品大王」羅傑斯,部分預測非常嚇人,例如道瓊斯工業指數會跌至4,000點、美國國庫債市會出現嚴重泡沫、失業率後年會升至9%,以及樓價會再跌15%。

魯比尼預計,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明年會維持負增長,2010和11年也僅1%至1.5%,失業率會在2010年達9%高峰。美國樓價迄今已下跌25%,但他估計在2010年見底前,樓價會再跌15%。他說,未來一年不會涉足任何高風險資產,只持現金或政府債券。

國庫債現泡沫 股市回報低

 羅傑斯認為,商品市場是唯一基本因素健全的資產,他最近就買入農業商品,其次亦買了中國內地和台灣股票,預計台灣企業會受惠於內地長遠增長。他又指,美國國庫債泡沫已出現,30年期國庫長債目前孳息低於4厘,人們沒理由買,預測大量國庫券在市場遭拋售,通脹也會重臨。

 雖然美股已大幅下挫,但他認為仍然偏貴。他指出,美股回報率目前僅為3%,人們通常會在回報率於6%才買入,而回報率要重返這個水平,道指需要跌至4,000點。

 格羅斯則稱,候任總統奧巴馬執政後一年內無法完全修補半世紀以來槓桿化造成的破壞,私人企業去槓桿化將減低邊際利潤,盈利增長也會放緩。他表示,投資者需要接受未來數年回報率僅得單位數。

 耶魯大學教授席勒稱,股市市盈率已跌至低於13倍,但1929年股災後市盈率更跌至6倍,現時還高當年的一倍。他指出,許多股民都想入市「撈底」,但風險很高,因為市盈率有機會再跌一半。

銀行縮小倒閉 消費市場差

 Oppenheimer分析員惠特尼認為,銀行體系明年會出現重大重整,包括銀行規模會縮小、有銀行會倒閉,也有新銀行誕生。她預測,整體經濟會較人們想像差,當中消費市場最令人關注。

 另外3位被訪人士包括聯邦存款保險公司主席貝爾、Montrose Advisors主席特雷恩和W.L.Ross主席羅斯。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