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脹大幅回落 有利中國宏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2]

國家統計局昨天發布的數據顯示,11月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2.4%,漲幅比上月回落1.6個百分點,創下22個月新低。此前發布的11月生產者價格指數(PPI)漲幅降至2%,亦創下31個月新低。內地通脹降幅超過預期,一方面顯示需求降低,通縮風險加大;另一方面表明物價明顯回落,也為「保增長」創造了有利條件,有助刺激消費和降低投資成本,為中國經濟發展增添動力,並不一定是壞事。

內地PPI與CPI連續數月下跌,已引發市場對通縮的憂慮。市場普遍預測,中國經濟明年有可能陷入臨近通縮的狀況,但完全陷入通縮可能性不大。與通脹相比,通縮的危害在於,消費者預期價格將持續下跌,從而延後消費,打擊消費需求;投資期資金實質成本上升,回收期價格下跌,令回報大減,從而遏止投資。目前中國通縮的主要隱憂,在於經濟增速下滑,失業率增加,投資「套牢」導致負財富效應,這些因素都影響消費,加劇通縮壓力。

不過,目前中國面臨的通縮並非完全是壞事,因為即使出現通縮,也是短暫性的,不會出現類似過去數年困擾香港和日本的通縮問題。從好處看,國際商品價格泡沫破滅,使中國進口原材料價格急劇下降,這是CPI從今年8.7%高峰迅速回落的主要因素。年初時農產品及能源價格飆升產生的高通脹,隨著農產品豐收及國際糧食和石油價格下降,已經不存在威脅。

物價走勢繼續回落,恰恰出現在中國擴大內需,刺激消費,挽救經濟之際,為政府的宏觀調控提供了更多的餘地。首先,它有利於降低龐大投資計劃的成本,這與一般通縮情況下,投資期資金實質成本上升的情況不同。其次,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提高居民收入和擴大消費需求的決策,物價回落,也有利刺激消費。問題的關鍵,在於多創造職位,並透過補貼低下收入階層,完善社會保障,讓民眾放心消費,趁低吸納,改善生活。這將是中國明年的經濟發展方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