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絡十大潮語 胡溫暱稱最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3]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畢方方12日電】內地網民最擅「縱論天下」、「評論國是」,尤其在一些重大事件發生時,網民常常能借助網絡,針砭時弊,創造出新的詞彙,既包含著網民智慧的火花,也是社會的另類表達。日前,有網友對2008年最火爆的十大中國網絡流行語進行了盤點。去年被熱炒的艷照門、周老虎事件赫然上榜,網民對國家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粉絲團的暱稱「什錦八寶飯」更榮登榜首。

一、什錦八寶飯

 即什錦飯和八寶飯的合稱,是網民對國家領導人胡錦濤和溫家寶粉絲團的「專業稱謂」。過去內地把國家領導人更多作為高高在上的「革命導師」,如今網民卻可對其「稱兄道弟」,「濤濤」、「寶寶」就是對上述領導人的暱稱。

二、做人不能太CNN

 在報道拉薩打砸搶燒事件中,美國CNN的新聞報道將一張反映拉薩街頭多名暴徒襲擊過往軍車的照片剪裁為局部特寫,誤導觀眾。在網民眼中,CNN成了以偏概全、混淆視聽、顛倒黑白等的代名詞。

三、俯臥撐

 在甕安「628」事件發生後的第三天,貴州官方表示,當事人李樹芬準備跳河尋死時,其好友劉某正在橋上做俯臥撐。「當劉做到第三個俯臥撐的時候,聽到李樹芬大聲說『我走了』,便跳下河中」。略帶戲謔的「俯臥撐」折射出網民對現實公共事件真相的渴求。

四、范跑跑

 在今年汶川地震中,四川一所私立中學教師范美忠扔下學生獨自逃生的行為引發了網民的憤怒,稱其「敗壞師德」,並形象得將其稱為「范跑跑」。

五、「林卡脖」、「劉內褲」

 今年自稱「北京交通部派下來」的深圳海事局副局長林嘉祥酒後對女童卡脖,涉嫌猥褻;海南省農業廳一名處級幹部醉酒後身穿內褲到處追打醫生護士,兩人與其公務員身份極為不相稱的形象一夜間飆紅網絡。

六、很黃很暴力

 此詞是出自央視《新聞聯播》,一名13歲女孩在描述現在網絡環境時的用詞。此後在「艷照門」等事件中,「很×很××」的句式被演繹到登峰造極的地步。

七、打醬油

 廣州一位市民就「艷照門」事件接受某電視台採訪時說:「關我×事,我是來打醬油的。」此話一出,立即紅遍網絡。若想表示不清楚某事,或者不想談論某事時,都可以用「打醬油」代之。

八、囧(音同「窘」)

 這個古老而陌生的漢字因互聯網而重生,本意光明,但因其外觀頗像一個人無奈、愁眉苦臉時的表情,網友賦予了它新的內涵:鬱悶、無奈、無語。

九、山寨

 即盜版、仿製等,這是一種由民間IT力量發起的產業現象。最初以「山寨手機」之名闖入了公眾視野,其後,山寨家電、山寨明星、山寨建築等衍生品層出不窮,一時間神州無處不山寨。

十、正龍拍虎

 網民創造的「新成語」,指某人或某集團為利益所驅動而做假,被揭穿後仍抵死不認,寓意社會公信力的缺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