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嚴懲擲物狂徒 維護鬧市安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5]

狂徒前日在旺角鬧市投擲載通渠水膠樽,造成46人受傷。特首曾蔭權昨午到現場巡視,了解案情,顯示當局高度重視這宗案件。高空擲物屬嚴重罪行,特別是狂徒挑選旺角鬧市用腐蝕性液體作案,目的顯然是製造重大傷亡,其行為喪心病狂。執法當局務須盡快將狂徒繩之以法,以儆效尤。事件亦顯示出本港鬧市潛藏保安漏洞,當局應加強鬧市的安全管理,在高空擲物黑點加裝閉路電視、提升舊式商住大廈的安全管理。本港的高空擲物個案屢見不鮮,當局須加強宣傳高空擲物的危害,通過公民教育,遏止高空擲物歪風。

旺角人口密度之高位居全球前列,平均密度達每平方公里13萬人,肇事路段繁忙時每分鐘有逾千人經過。在周末遊人如鯽時,狂徒選擇繁忙地段在高空投擲腐液,這種罔顧他人性命的行為,已經明顯觸犯《侵害人身罪條例》,最高刑罰可判終身監禁。鑑於案情嚴重,而且對社會風氣產生極惡劣的影響,執法部門必須加緊偵查,並可考慮設立獎金制度,鼓勵市民舉報,盡快揪出兇徒嚴加懲處。

本港的高空擲物案件,一直屢禁不絕。就以旺角為例,過去亦發生過多宗轟動全港的擲物案件,例如04年連環掟磚案,造成多名途人受傷。高空擲物愈演愈烈,與懲處不嚴以及案件偵查困難有關。過去法庭對這些案件的判決寬鬆,與危害性不相稱,未能產生有效阻嚇。更重要的是,這些高空擲物案一般帶較強的隱蔽性與偶然性,偵查不易,而且舉證工作艱難,間接助長了狂徒的僥倖心理。因此,當局應效法在公共屋h的做法,在人流密集地區,加裝閉路監控電視,以「電子眼」捕捉高空擲物的黑手,既可方便追查,亦有助加強阻嚇性。同時,本港鬧市中多是舊式商住樓宇,這些樓宇人流進出方便,管理欠佳,成為狂徒犯案的作案之地,當局亦應協助樓宇法團加強治安管理,防患未然。

本港高空擲物案件頻發,亦反映部分市民的公德意識有待提升。當局除加大執法力度外,還應加強公民教育,向公眾宣傳高空擲物的嚴重性以及相關的刑責,讓市民認識到罪行的嚴重性,培養市民奉公守法的意識,自覺杜絕高空擲物行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