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三通」開新局 港迎競爭化動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6]

兩岸「三通」從昨起全面啟動,將為海峽兩岸經濟注入新活力,融合兩岸資源,創造共贏的和平繁榮歷史新局。兩岸經濟加快融合的趨勢,亦將為兩岸關係發展提供堅實的政治基礎,促進祖國統一大業進程。兩岸「三通」催生的海峽兩岸經濟區,雖然對香港形成挑戰,但有競爭才有進步,兩岸「三通」將極大地激勵香港加快推進粵港澳經濟區合作,再鑄輝煌。

在當前全球金融海嘯背景下,兩岸「三通」將為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節約可觀的成本,幫助海峽兩岸企業抵禦金融海嘯衝擊。但兩岸「三通」更大的意義,是推動台灣經濟擺脫邊緣化困境,將台灣經濟與大陸經濟融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繁榮的局面。

大陸改革開放30年來,已形成環渤海、長三角和粵港澳大珠三角三大經濟區。位於長三角和珠三角之間的台灣與福建、浙江南部、廣東東部以及江西中東部地區,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經貿關係迅速發展,已有條件形成一個經濟區。兩岸「三通」催生的海峽兩岸經濟區,就包括上述地區。海峽兩岸經濟區將消除兩岸貿易壁壘,加強兩岸經濟要素有效整合,促進貿易自由化,發揮海峽兩岸的區位優勢,在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中搶佔先機。

過去,香港盡享兩岸不能「三通」帶來的好處,而環渤海和長三角兩個經濟區,又沒有對涉及不同制度的粵港澳經濟區形成直接挑戰。然而,兩岸「三通」後情況已大不一樣。「三通」令兩岸人員交往和經貿往來「截彎取直」,不必再繞道香港,這對香港形成競爭和挑戰,香港面臨中介功能淡化的危機。

但有危才有機,過去涉及不同制度的區域合作,香港獨此一家,沒有競爭壓力和危機感,出現經濟結構調整滯後的現象。「三通」催生的海峽兩岸經濟區,既令香港過去坐以盡享的好處逐漸消失,又令不同制度下的區域合作出現競爭對手,香港只有化競爭為動力,改變過去無論經濟轉型或參與粵港澳合作都慢三拍的「惡習」,在加快中介功能轉型的同時,加快推進粵港澳經濟區合作,充分發揮香港在粵港澳經濟區的各種優勢,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