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方共同承擔 穩定就業市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6]

由本港批發、零售、飲食及相關消費服務行業組成的「齊抗金融海嘯大聯盟」,發起不裁員約章簽署行動,昨日進行啟動儀式,已有逾千間企業承諾簽署約章,保守估計涉及超過5萬個就業職位。我們認為,雖然有關約章並無法律約束力,但多間企業面對經營前景不明朗仍然願意簽署不裁員約章,體現與員工共渡時艱的精神,實屬難能可貴。不過,要穩定就業,僱主的角色固然至關重要,僱員及政府也需作出承擔。僱員應理解僱主難處,配合僱主減省成本,包括必要時接受暫時性的凍薪甚至減薪;當局亦應積極宣傳不裁員行動,對不裁員企業給予有力支持,在社會上形成不裁員風氣,同時加強到內地城市宣傳,大力推廣本港旅遊,積極拓展客源以刺激本港消費市場。

有位經濟學家說得好:「就業是靠就業擴大的」。就業市場穩定,市民願意花錢,帶動消費市場,對經濟產生乘數效應,自然會保持和增加更多的就業職位。反之,僱員職位朝不保夕,則儘管經濟情況不算太差,亦導致減省消費,積穀防饑,打擊消費市道,引發就業職位萎縮,造成惡性循環。因此,企業承諾不裁員,不僅有助建立自身正面形象,而且對就業市場穩定及支持整體經濟,都有正面影響。

不能否認的是,不少企業主要成本來自薪酬開支,要減省成本又不裁員,對許多企業而言都殊非輕易。其實,要避免裁員,不單僱主要作出承擔,僱員亦要出一分力。沙士時期,為確保企業能夠繼續經營,不少僱員都接受減薪、增加工時、放無薪假等安排,讓企業先熬過經濟困境,到經濟轉好時再恢復原來薪酬。現時本港正需要這種同舟共濟的精神,勞資雙方應本著互諒互讓的態度,商討減省成本辦法,在確有需要的時候,寧可採取較彈性的薪酬制度,亦盡量避免裁員,保障就業市場穩定。

當局亦應在社會上推廣不裁員風氣,吸引更多商戶加入。還應看到,保企業就是保職位,當局需推出更多支援企業措施,如暫緩繳交利得稅,減免排污費等,減低企業經營成本。當局透過這些措施來保住職位,遠勝助失業工人追欠薪,況且企業倒閉,失業惡化,也會令綜援開支進一步加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