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破譯湯顯祖昆曲秘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6]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徐燕】日前,由蘇州葉堂於清朝乾隆年間選輯校訂的昆曲曲集巨著《納書楹曲譜》中最優秀的湯顯祖「臨川四夢」被成功破譯,第一次有了利於傳承的簡樸版。這部名為《昆曲湯顯祖「臨川四夢」全集——納書楹曲譜版》、歷代秘傳的珍貴曲譜日前也在中國昆曲博物館首發,使觀眾有幸一睹幾百年前昆曲音樂的真正原貌。

 《昆曲湯顯祖「臨川四夢」全集——納書楹曲譜版》由上海昆劇院作曲家周雪華歷經10餘年艱苦翻譯整理而成,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據周雪華介紹,《納書楹曲譜》中湯顯祖的《牡丹亭》、《紫釵記》、《南柯記》、《邯鄲記》組成的「臨川四夢」是目前最完整、最精確的版本,一直受葉堂第四、五代傳人俞粟廬、周傳瑛和俞振飛的重視,並被秘密保存起來。

 葉堂之後,《納書楹曲譜》的傳譜人都是精心挑選、秘密培養的。20年前,著名昆劇表演藝術大師周傳瑛和俞振飛擔心古老優秀的曲譜會因後人翻譯不準確而被篡改、訛傳,最終導致失傳、湮沒。經過一番商討,二老決定打破秘傳規矩,囑托周雪華將「臨川四夢」全集翻譯成簡譜出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