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耗700億陽江核電站開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7]
放大圖片

 ■陽江核電站開工現場。陽江核電站將建設6台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是我國迄今一次核准建設容量最大的核電項目。 新華社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羅珍、特約通訊員婁雲陽江16日電】總投資近700億元人民幣的廣東陽江核電站16日上午正式開工建設,這是中國第一次核准6台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迄今總裝機容量最大的核電項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對此作出重要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出席開工儀式並宣佈開工。

 李克強指出,當前我國核電進入重要發展時期,積極推進核電建設,是調整能源結構、保證能源安全的重要戰略選擇,對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具有重要的現實與長遠意義。

預計拉動數千億GDP

 位於粵西沿海的陽江核電站,總投資近700億元人民幣,是中國確定「積極推進核電建設」方針後,中國廣東核電集團繼嶺澳核電站二期、遼寧紅沿河核電站、福建寧德核電站之後建設的第四座核電站,項目採用中國自主品牌核電技術——改進型壓水堆(CPR1000),進行標準化、批量化建設。

 作為中國一次核准開工建設容量最大原核電項目,在提供清潔能源、優化能源結構的同時,陽江核電站肩負著拉動內需的重大使命—陽江核電站也是中國在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形勢下核准建設的中國大型重點工程之一,將進一步提高中國核電自主化建設水平,帶動核電產業升級和地方經濟發展,預計將拉動GDP數千億元的增長。

 陽江核電站工程建設6台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採用中國改進型壓水堆(CPR1000)核電技術。1、2號機組有效建造工期為56個月,3-6號機組有效建造工期為54個月。陽江核電站首台機組計劃於2013年建成投入商業運行,6台機組將在2017年全部完成建設,預計每年上網電量為450億千瓦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