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疆沙雅胡楊林甲天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8]
放大圖片

——渭干河畔綠洲 西域風光主角

圖/文:本報記者 應江洪、通訊員 周立福、博 鋒

 世界胡楊繫新疆,沙雅胡楊甲天下。

 沙雅縣北倚天山、南擁大漠,舉世聞名的塔里木河橫穿全境,是渭干河綠洲平原上一顆璀璨的明珠,素有塞外江南的美譽。位居在塔里木河的中上游的沙雅,有著歷史悠久的文化淵源,幾千年來,滋生和繁衍了燦爛的人類文明。踏著歷史的足跡,走進沙雅,就走進了一片最原始的生態沙漠風光。沙漠、塔河、胡楊、湖泊及綠洲勾勒了一幅幅美麗的西域風景畫……

 位於沙雅縣城南郊35公里處的塔里木河兩岸,擁有迄今世界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天然胡楊林,面積200萬畝。千百年來,古老的胡楊用它蒼勁挺拔的身軀和千年不死的頑強生命力抗禦著塔克拉瑪干沙漠的肆虐橫行和入侵,守護著塔河岸邊璀璨明珠——沙雅。

 胡楊是新疆古老的珍奇樹種之一,維吾爾語意為:最美麗的樹。它素有「活著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朽」的美譽。深秋時節,形態各異的胡楊一片金色,尤為壯觀,是塔里木河岸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胡楊林自然保護區中有野雞、野豬、狐狸、刺蝟、塔里木馬鹿、盤羊、羚羊等野生動物, 還分布著大量的甘草、羅布麻、大蕓、紅柳等名貴野生植物。

 2007年11月,沙雅胡楊林經上海大世界健力士總部審核,被確認為「大世界健力士之最」,沙雅縣最大面積的原生態胡楊林是沙雅縣豐富自然景觀中吸引力最強、品位最高、組合度最好、優美度最大的景致,具備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的巨大潛力。

胡楊林獲健力士之最

 胡楊林自然公園。位於沙雅縣努爾巴克鄉政府駐地西北方向,距離縣城16公里,是沙雅縣200萬畝天然胡楊林中具有代表性的旅遊景區,公園內主要以千姿百態、蒼勁挺拔的胡楊樹而得名。

 胡楊林自然公園內有新疆特有的植被、胡楊林、沙漠和綠洲等綜合景觀。整個胡楊林自然古樸,原始如故,其旺盛長勢和茂密程度十分罕見,胡楊林中蒙古包星羅棋布。林東的沙漠景點約500畝,遠遠望去恰似塔克拉瑪干大沙漠的縮影,這裡沙粒細膩、潔淨,是進行沙雕、沙灘排球、滑沙、沙療等沙上體育運動的特色場所。

「魔鬼林」震撼人心

 位於沙雅縣二牧場塔河大橋以南5公里至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一師十四團交界處,是塔河古河道中一處最原始的、枯死數千年最古老的大片死胡楊林,原有的生態環境和自然植被保存完好。

 踏入這2萬餘畝「魔鬼林」,你立刻會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驚歎,枯死的胡楊經千秋風沙雕琢,傲立曠野,千姿百態,如恐龍昂首,似蒼鷹盤旋,若蜥蜴爭鬥,像鬼怪怒吼,意趣橫生。這裡是原生態死胡楊林保存最完好的地方。

 隨著217國道的修建,一些中外遊客、攝影愛好者紛紛來到這裡,「魔鬼林」被廣大遊客稱為「最震撼人心的地方」,倒後千年不朽的胡楊精神在此體現得淋漓盡致。

一心一廊五線七區 打造生態旅遊新格局

 沙雅縣著手全縣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基本確立 了「一心、一廊、五線、七區」的旅遊發展總體規劃: 「一心」即中心文化綠地廣場、科技文化藝術中心 及托依堡灌渠改造的景觀河帶、常青水上樂園改造 的沙雅縣人民公園、工業集中園區、一桿旗刀街為主的縣城核心旅遊景觀區。

 「一廊」即217國道貫穿沙雅全境約130公里的 「百里綠色長廊」。計劃在縣境內國道兩旁分別種植寬200米的果樹,規劃6米寬的花帶。

 「五線」即縣域內北線、南線、東線、西線、環線五條旅遊幹線。

 「七區」即塔里木胡楊森林公園旅遊區、二牧場 塔河大橋旅遊區(包括魔鬼林、胡楊林度假村)、齊滿大橋旅遊區(包括齊滿水庫、大寨水庫、太陽島)、 塔克拉瑪干沙漠旅遊區(包括塔南庫木博斯坦村, 西南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公園)、月亮灣旅遊風景區、 七彩灣旅遊風景區(包括奧普坎風光區、百什普惠風光區)及哈德石油觀光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