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行拒絕減息 不利本港經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8]

美國聯儲局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範圍大減至少0.75厘,降至0至0.25厘,近乎零息水平,但聯繫匯率下的本港銀行卻拒絕跟隨減息。在拆息大幅回落,資金成本持續降低之下,銀行息率應減而未減,不僅令本港經濟、樓市未能受惠於低息環境,削弱本港應對逆境的能力,還可能因港美息差拉大,導致大量套息交易湧入,影響金融穩定。早前油公司在燃油成本下降後,沒有及時相應減價,引來社會輿論的譴責。銀行為保持高息差謀取高利,也應受到批評。金管局亦須主動研究應對之法。

事實上,近期港匯走強,金管局又積極接盤,大量資金注入銀行體系,現時銀行體系結餘已達逾千億,扣除維持銀行體系運作的500億,仍有500多億資金供銀行周轉。此外,隨著銀行體系水浸,拆息亦全線走低,1月拆息跌至0.49厘,3月拆息亦降至1.19厘,加上金管局連番下調貼現窗,銀行資金成本大為降低,根本沒有理由不跟隨減息。目前全球都在減息刺激經濟,只有本港未有跟隨,這對本港市民不公平。

其實,金融海嘯後,銀行除了業務上回歸傳統外,心態上亦應作出改變,不應再堅持高槓桿高盈利的營商觀念。明年本港經濟勢將更為嚴峻,更需要保持一個寬鬆低息的貨幣環境,暢通商戶及市民的融資渠道,以維持經濟活力。如果銀行仍然為了高盈利,繼續拒絕減息,甚至加息,加重營商及置業成本,最終只會加劇企業倒閉潮及樓市下挫,銀行亦難獨善其身。同時,在聯繫匯率下,港美息率理應同步,過去幾年情況亦如是。但是,自次按危機爆發後,本港銀行一再拒絕減息,兩地息差逐漸拉大,可能有部分基金會利用聯匯機制,進行套息交易,令本港金融市場出現大幅波動。金管局及銀行都應了解問題的嚴重性,謀求解決辦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