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兩岸關係呈新前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9]
放大圖片

 ■在主席台上,胡錦濤輕扶江澤民就座。 路透社

——「一國兩制」成功實施 港澳保持繁榮穩定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18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18日在紀念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周年大會上作重要講話。胡錦濤表示,30年來,祖國大陸同台灣的經濟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不斷加強,兩岸政黨交流成功開啟,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邁出歷史性步伐,反對「台獨」分裂活動鬥爭取得重要成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呈現新的前景。

 在談到香港、澳門時,胡錦濤表示,特區成功實施「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祖國和平統一大業邁出重大步伐。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全面貫徹執行,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保持繁榮穩定。

連戰盼用智慧解決問題

 有分析說,今年來兩岸關係出現峰回路轉的局面,給改革開放30年的成果錦上添花。兩岸關係的改善,一方面是大陸採取更為靈活的對台政策,另一方面是台灣島內的政治環境出現變化。隨著去年底國民黨在台灣「立委」選戰中獲四分之三的議席,今年五月又重新獲得在台灣的執政權。「台獨」勢力得到壓制,推動了兩岸關係的改善,達致共創雙贏的局面。

 正前往上海出席「國共論壇」的連戰在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指出:「歷史遺留下來的兩岸問題,不是我們這一代人製造出來的;但是,我們這一代人要用智慧,合作解決兩岸問題,而不要去製造新的問題。這一代人如果不能加速兩岸和平發展的腳步,也不能成為兩岸和平發展的阻礙。」

30年來民眾獲實惠最多

 胡錦濤說,30年來,中國始終以改革開放為強大動力,在新中國成立以後取得成就的基礎上,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新的偉大成就。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中國綜合國力邁上新台階,使中國經濟總量上升為世界第4。依靠自己力量穩定解決了13億人口吃飯問題。中國主要農產品和工業品產量已居世界第一。我們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這30年是中國城鄉居民收入增長最快、得到實惠最多的時期。

 胡錦濤指出,大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人民當家作主權利得到更好保障。政治體制改革不斷深化,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日益完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