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禽毒未變種 活雞或月底復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9]
放大圖片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梁卓偉(左)透露,元朗雞場的禽流感病毒並未有顯著變種。 資料圖片

 【本報訊】禽流感已成為本港的風土病。香港大學完成爆發禽流感疫症農場的病毒基因排序,初步結果發現,該農場的禽流感病毒基因未有變種,且與內地發現的病毒品種不同;反而與本港街市最近爆發的禽流感,以及野鳥發現的病毒相近。食物及衛生局表示,仍須進一步調查走私雞的可能性,但透露最快可於本月30日恢復活雞供應。

 昨日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上,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梁卓偉表示,當局正調查元朗雞場爆發禽流感事件。而港大的病毒基因排序初步結果,發現禽流感病毒屬於福建型H5N1,但沒有顯著的變種跡象;而巡查其他的雞場,均沒有發現有雞隻受感染。

暫無計劃津貼退牌雞販

 他表示,待專家報告完成,以及視乎周邊地區包括內地禽流感的風險,倘若再沒有爆發禽流感,零售點有望於本月30日恢復出售活雞。他又表示,暫無計劃津貼發還牌照的雞販,但會加快審批冰鮮雞牌照的申請。

 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則稱,今次肇事雞場的病毒,與最近街市發現的禽流感及野鳥找到的病毒相若,而且並非內地找到的品種,相信是本地或附近區域帶入農場,仍然不能排除走私雞的可能性,因此要待報告結果公布後才可作實。

安排批發市場春節續開

 昨日會上,多名議員認為,政府應該加強控制禽流感措施。工聯會的黃國健質疑,是否有走私雞流入,擴散禽流感。而自由黨的張宇人則表示,現時用於雞隻的疫苗是否已失效,要求政府盡快研製新疫苗。梁卓偉表示,專家小組正評估疫苗的效用,以確定是否適用於本港,當局亦正與海關緊密溝通,堵截走私雞入口。

 梁卓偉表示,政府關注在春節期間,批發巿場因為休假,而沒有活雞批發。當局會與批發及零售商協商,安排批發巿場於農曆年卅晚以及年初一,繼續運作,讓日日清雞的零售商販可於春節期間向批發巿場取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