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唐英年:從政應脫精英心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9]
放大圖片

 ■唐英年昨日出席三十會五周年會慶。 本報記者莫雪芝 攝

 【本報訊】隨著社會不斷改進,市民訴求產生變化。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指出,香港的政治制度在變,社會環境在變,特區政府在吸取教訓,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將步伐邁得更穩。從政人士應該要告別精英政治,擺脫精英心態,不要再局限於代議式的政治,而是滲入參與式政治的訴求;在決策過程中,固然要同具有代議職責的議會互動,更需要有相關的持分者甚至公眾的參與。他明白這樣無可避免會延長制定政策的時間,但可以保證政策措施出台後的認受性。

 唐英年昨晚出席三十會五周年慶祝酒會致辭時表示,在社會發展方面,大家在過去香港變化中,有機會比較全面、清醒地反思價值取向。例如作為中國人和香港人的身份和定位,例如對社會公義的重視和對弱勢社群的關心,又例如對環保、保育、本土文化的堅持和執著等。

 他認為,這些關乎社會本質的討論很有意義,是好的現象,顯示香港已經逐漸擺脫回歸前後那種躁動的情緒,正從一個經濟掛帥的社會,逐步過渡至一個比較成熟的公民社會。只有經過多次的發酵和沉澱,價值系統才能不斷豐富,人文內涵才能不斷充實,對這個家的認同才會更加真切。

政府同事有接受批評器量

 唐英年復稱,有文章提到三十世代的政治鬱悶,說到對政治失望。個人亦理解大家的心聲,也感謝外界對政府的鞭策。雖然有點兒苦,但會當作是愛之深、責之切的苦口良藥。畢竟個人與政府的同事仍有接受批評的器量,有能力分辨哪些批評值得大家反省,也有決心做好自己的工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