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總結歷史方向更明 偉大目標鼓舞人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9]

在北京昨天舉行的紀念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周年紀念大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回顧和總結了改革開放30年的偉大歷程和歷史經驗,強調決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決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更加明確了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胡錦濤為中國本世紀中葉之前的中、長期規劃,描繪出一幅宏偉藍圖,既顯示了中國共產黨對實現民族復興的高度承擔和自信,也極大地激勵了海內外炎黃子孫為中華騰飛而團結奮鬥。

歷史中有屬於未來的東西,找到了就可以燭照未來。胡錦濤總結了改革開放「十個結合」的寶貴經驗,強調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必須堅定不移地堅持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過去30年,世局波譎雲詭,寰球滄桑巨變,在一系列重要的歷史關口,中共以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大智慧大勇氣,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惑,帶領全國人民始終以改革開放為強大動力,推動國家各項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尤其可貴的是,在總結改革開放經驗教訓時,胡錦濤告誡要將「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各項方針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他警示稱,中共的先進性和執政地位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這顯示了中共堅持落實以民為本,執政為民的理念,以及始終保持高度的危機感,這是中共保持先進性並得到人民擁護的原因所在。

胡錦濤為本世紀中葉之前中國的發展列出了一份時間表,提出中共成立一百年時(即2021年)全國實現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即2049年)基本實現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現代化國家的偉大目標。近代以來,一代又一代志士仁人為了重振中華雄風,前赴後繼,不倦探索。追溯那奔湧了一個多世紀的民族情、愛國潮、強國夢,都集中在強國與富民兩大歷史課題上。改革開放承接歷史血脈,延伸前輩的光榮與夢想。胡錦濤提出的中華民族實現全面復興的時間表,極其鼓舞人心。一個民族有了明確目標和美好願景,將激勵出更大的信心和力量,發揮無窮的創造力。到接近本世紀中葉,也是香港回歸祖國和實踐「一國兩制」的50周年,香港如何配合國家的現代化戰略,規劃自己的發展目標,也值得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思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