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改革開放30年 前沿廣東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聚焦熱點推動科學發展 形成合力共建美好坪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9]
放大圖片

 當前國內正大力倡導的「科學發展觀」施政理念,是深刻認識急劇變化中的國際環境,繼續高舉改革開放大旗的迫切需要;是新形勢下提高城市發展能力、轉變發展方式、破解發展難題,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重要戰略部署。深圳市坪山街道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發展為主題,抓住事關全局的主要工作著力推進,緊扣事關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重點突破,聚焦社會關注熱點,全面落實科學發展,做到邊學邊改,邊調研邊整改,取得了初步實效。

 【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羅珍、劉少輝 特約通訊員肖海強、阮阿萍、徐草、張伙生深圳電】科學發展觀是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深圳市坪山街道黨工委書記羅宏元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在學習科學發展觀實踐活動中,坪山街道始終圍繞「推動坪山更好更快發展」的實踐載體,充分認識開展深入學習實踐活動的重大意義,增強責任感、使命感;著力在解決問題、改進工作上下工夫,推動學習科學發展實踐活動。

周密部署「四輪驅動」模式 全面推進學習實踐活動

 羅宏元說,在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坪山街道周密部署,以「四輪驅動」模式推出了強化組織保障,打造學習實踐活動的驅動器;強化制度保障,打造學習實踐活動的助推器;強化學習氛圍,打造學習實踐活動的傳播器;強化細節落實,打造學習實踐活動的加速器的「四個強化」措施予以全面推進展開學習實踐活動。成立了由街道黨工委書記任組長的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建立領導責任制;制定了《坪山街道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觀活動七項要求》。

落實「規定動作」突出「六緊扣六切實」

 羅宏元介紹,圍繞「重在深化認識轉變作風、重在深化調研轉化成果」的要求,坪山街道利用相對集中的5天時間,創新形式,突出「五個度」,全面完成「五個一天」活動。緊扣實際,切實做好階段安排。緊扣提高思想認識,切實做好思想再發動。緊扣理論武裝,切實抓好深入學習。把深化學習,加強理解科學發展觀作為貫穿學習實踐活動始終的首要任務。緊扣「城中村」問題,切實抓好調查研究。緊扣主題活動,切實抓好大討論。通過大討論活動,採取集體座談、個別訪談、問卷調查等形武,帶動全民參與,推動思想大解放、觀念大更新。緊扣熱點問題,切實做到及早謀劃。

創新「自選動作」內容、形式 確保活動落到實處

 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羅宏元說,街道在完成「規定動作」的同時,聯繫實際,注重實效,大膽創新,使學習實踐活動富有特色。

創新活動載體 深化認識、強化科學發展

 坪山黨員領導幹部堅持學幹結合,在學中提高認識,在幹中深化思想,強化了「五大意識」。一是在社會建設上,強化人本意識,繼續聚焦民生關注熱點,實施民生工程。二是在社會管理上,強化規範意識,繼續推進科學管理常態精細化工程。三是在產業結構優化上,強化高端意識,繼續提升經濟效益和質量。四是在經濟增長方式上,強化生態意識,堅決摒棄「黑色發展」。五是在城市建設上,強化現代意識,推動城市功能升級。

創新活動形式 促進學習深入開展

 一是以「讀」促學,22個黨(總)支部、69個單位共組織各類動員會、學習會、座談會300多場(次)。二是以「導」促學,引導黨員幹部深入學習,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內涵實質;三是以「寫」促學,圍繞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有利於街道的科學發展,確定23 個調研課題,開展大調查。四是以「談」促學。五是以「行」促學,組織開展「科學發展我先行、科學發展我有責」主題實踐活動。六是以「會」促學。

創新活動方式 做到邊學邊改

 圍繞存在問題,實行邊學邊整邊改。羅宏元說,聚焦熱點重點突破,突出實踐特色著力完善體制機制,「大排查、大執法、大整治、大疏導、大監督、大維穩、大調解、大服務、大整頓、大轉變、大管理」取得新突破。

 羅宏元說,把百日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作為當前重中之重的一項中心任務來抓,整合政府資源,形成合力,強勢推進「大排查、大執法」。經過40多天的艱苦奮戰,形成安全生產隱患大排查、大執法雙聯互動,實現了行政效能質的飛躍。實行一站式辦證,聯體推進「大整治、大疏導」。從工商、環保、消防、房管等單位抽調業務骨幹,集中在工商所實行一站式辦公,聯合推進,切實增強疏導辦證力度。到目前為止,共受理工商辦證795份,安全生產大排查疏導辦證工作取得階段性顯著成效。

 強化預警應急機制,開展「大監督、大維穩」。建立信息交流和處理平台,及時了解和全面掌握企業的相關信息和動態,加強事前監督和預防工作,力求問題得到及時解決。強化行政服務職能,開展「大調解、大服務」。全面整合政府公共資源和民間資源,形成聯動機制,簡化信訪程序,從而達到調解資源大整合、調解機制大聯動、調解職能大提升、訴求服務體系大健全,為科學發展營造穩定的大環境。並緊密結合幹部作風大整頓,領導真抓,以「大整頓」促進「大轉變」。緊密結合幹部作風大轉變,幹部實幹,以「大管理」促進「大服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改革開放30年 前沿廣東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