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風雲30載《改革開放三十年看新疆》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栗智:務實的親民書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9]
放大圖片

 ■2008年3月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參加了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疆代表團審議。胡錦濤主席(右)與栗智書記親切握手。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烏昌黨委書記、烏魯木齊市委書記

文:本報駐新疆記者應江洪 、王振霞

 如今,用「塞上明珠」形容烏魯木齊市,一點也不為過。現代化的物流,鱗次櫛比的高樓,流光溢彩的夜景,街心公園休憩的人群,這一切構成了這個具有異域風情的中國最西北部城市獨特的氣韻。而要說到這一切,又不得不說到一個人,那就是這裡的「父母官」—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烏昌黨委書記、烏魯木齊市委書記栗智。

 栗智書記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我們落實科學發展觀也好,我們大力宣傳改革開放30年的偉大成果也好,這都是一個手段,最終的目的,就是胡錦濤總書記講的,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第二是以人為本,我理解,新疆發展烏魯木齊發展,第一是發展,我把它濃縮一下叫掙錢,第二是為人民服務,濃縮一下叫為民,發展是手段,為民是目的。

烏昌一體化:推進經濟融合大發展

 2004年12月,新疆自治區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讓烏魯木齊市和昌吉回族自治州這兩個「經濟大腕」牽手:在不涉及兩地行政區劃調整的前提下,成立烏昌黨委、加快推進烏昌經濟一體化。 

 烏魯木齊市由於「大城市、小郊區」的城市格局,隨著經濟的發展及資源的持續開發,發展空間逐漸減少。僅2004年,烏魯木齊市就有幾十個項目因為土地等各種原因,無法開工建設。而昌吉州擁有很好的土地、礦產、交通等資源,卻缺乏烏魯木齊的資金、技術、人才、信息等優勢。烏昌地區GDP總量佔全疆的三分之一,如果說新疆是一列正在加速的火車,烏昌一體化則被賦予了「火車頭」的重任。

 作為烏昌黨委書記的栗智向記者介紹說:昌吉地區地大物博,烏魯木齊招商條件優厚,兩地結合無疑會對新疆的經濟大發展有著毋庸置疑的推動作用。由於規劃統一和招商統一,四年的烏昌聯合招商團,2005年到2008年招商,每年招商的項目和金額50%的增長,去年烏昌在一起引進了400個億,項目是越來越大,項目投資額是越來越多,項目的科技含量是越來越高。引進的神華、魯能、國電,鹽礦,香港明基,都不僅僅是挖煤,要把煤變成油變成氣,變成甲醇、乙醇、乙烯丙烯。人們都願意來昌吉投資了,因為規劃統一了,市場統一了,政策統一了,用地統一了,信息溝通了。

 烏魯木齊也是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投資10個億在200平方公里的地區建設了2萬平方米的聯合辦公大樓,高速公路,聯通、移動、電信都通了,350億立方米的水已經通了,特變電工投資100個億多晶硅項目,神華、國電都是投資100億左右的,魯能兩個電梯組大家都看到了。在烏昌一體化後,我們招商引資的速度快了,招商引資的項目多了,招商引資的科技含量高了,新疆經濟發展的速度也加快了。

 烏魯木齊作為新疆的首府、區域經濟的中心,而從東、西、北三面環抱烏市的昌吉回族自治州經濟總量在新疆排名第四,可以說烏昌兩地區佔盡新疆的天時、地利、人和。雙方牽手更基於兩區特殊的地理條件:這兩個新疆的明珠近在「咫尺」,州府昌吉市僅距烏市中心區35公里;昌吉州米泉市與烏市僅「一牆之隔」,城區完全連成一片。按照新疆不少幹部的說法,烏昌一體化是人心所向、實事求是和經濟騰飛的必然要求。

 烏昌經濟一體化之後,在不涉及兩個行政區劃的前提下,實現財政統一、規劃統一、市場統一,兩地在財政投資項目建設方面實行統一規劃、統一管理;在土地、稅收、市場准入及招商引資等方面也實行統一的政策,統一對外招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風雲30載《改革開放三十年看新疆》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