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風雲30載《改革開放三十年看新疆》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庫車縣基本情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9]
放大圖片

 ■自治區級社會主義新農村樣板村——庫車縣烏恰鎮薩喀古別墅村

 庫車古稱「龜茲」,地處天山南麓中部,塔里木盆地北緣,是舉世聞名的龜茲文化發祥地。全縣總面積1.52萬平方公里,轄8鎮6鄉5個國營農牧場、4個街道辦事處,有中央、自治區、兵團、地區駐庫企事業單位和部隊200餘個。全縣總人口45萬人,是一個以維吾爾族為主體、多民族聚居的人口大縣。

 庫車區位優越,是南疆四地州重要的交通樞紐和南北疆的大動脈。國道314線、217線在這裡交匯,南疆鐵路橫穿縣域,民航直達烏魯木齊,具有東進西出、南聯北拓的地域優勢。

 庫車資源優勢突出,是新疆乃至西北地區的資源富縣。

 一是油氣資源豐富,是塔里木油氣勘探開發的主戰場,國家「西氣東輸」工程的氣源地。境內已探明的天然氣儲量2萬億立方米以上。探明的原油儲量15億噸以上,其中:凝析油佔探明儲量的95%以上。

 二是煤炭及其他礦產資源儲量可觀,開發前景廣闊。庫車是天山南坡煤炭資源帶的中心,總儲量100億噸,已探明儲量約為23.05億噸左右,現開採儲量在14億噸左右。主要是氣煤、焦煤和肥煤,可廣泛用於煉焦、發電和發展煤化工業。境內的俄霍布拉克煤礦精查儲量10.2億噸,目前已由徐州礦務集團天山礦業公司開發建設。境內石英沙儲量約430萬噸,品位高達95%以上;岩鹽儲量達36億噸,石膏、陶土、石灰石、大理石、鐵、錳等十餘種礦產均有較大的儲量和開採價值。

 三是電力資源豐富,是新疆的電力基地和南疆的電力樞紐。現有220KV變電站一座,容量為9萬千伏安,直接和新疆主電網併網運行,有110KV變電站四座,與克孜爾水庫電廠和拜城火電廠連接,並與阿克蘇主電網併網運行。

 總裝機規模為百萬千瓦的國電庫車電廠,一期2×13.5萬千瓦項目已投入運營,二期2×33萬千瓦項目已開展前期工作。

 四是水土光熱資源富足。境內渭干河、庫車河兩大河系年徑流量達14.8億立方米。全縣耕地總面積為101萬畝,可墾荒地約350萬畝,是國家和自治區重要的商品糧、商品棉、畜牧基地,也是著名的瓜果之鄉,被農業部命名為「中國白杏之鄉」。

 五是旅遊資源得天獨厚,是新疆四大旅遊縣市之一。境內石窟、古城堡、烽火台等文物多達80餘處,有洞窟500餘個,壁畫面積2萬平方米。被列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6處,自治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9處。著名旅遊景點有天山神秘大峽谷、克孜爾石窟、庫木吐拉千佛洞、庫車王府、蘇巴什古城等。目前,全縣擁有國家4A級景區兩處,3A級景區兩處,「龜茲文化旅遊景區」被評為「全疆十佳名勝風景旅遊區」之一,已成為自治區「五區三線」黃金旅遊區域的重要組成部分。

 縣域綜合競爭力位居中國西部百強縣第13位,名列全國最具投資潛力中小城市百強第53位,進入全國最具區域帶動力中小城市百強行列。先後榮獲國家衛生縣城、全國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先進縣、全國科技進步先進縣、全國「雙擁」模範縣、國家西部地區「兩基」攻堅工作先進縣、全國文物保護工作先進縣、中國魅力名縣、自治區歷史文化名城等一系列榮譽稱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風雲30載《改革開放三十年看新疆》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