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風雲30載《改革開放三十年看新疆》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魅力龜茲 精彩庫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9]
放大圖片

 ■龜茲樂舞

——記新疆庫車縣改革開放三十年的輝煌成就

 新中國建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庫車縣經濟建設和社會事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輝煌成就,呈現出經濟繁榮、政治穩定、民族團結、社會發展、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新局面。

國民經濟快速發展,綜合實力大幅提升

 改革開放以來,庫車縣緊跟國家、自治區和地區的發展步伐,大力實施優勢資源轉換戰略,積極調整產業結構,著力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縣域經濟和綜合實力顯著提升。2007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41.67億元,年均增長13.5%;實現人均國內生產總值9394元,年均增長11.9%;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9.3億元;實現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10.25億元,年均增長19%。地方財政收入位於全疆縣(市)前列。縣域綜合競爭力位居中國西部百強縣第13位(2007年),名列全國最具投資潛力中小城市百強第53位,進入全國最具區域帶動力中小城市百強行列。

農業和農村經濟快速發展,綜合生產能力大幅提升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特別是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庫車縣依托豐富的水土光熱資源,按照「規模化生產、區域化佈局、產業化經營」的要求,積極推進「糧、棉、畜、園」四大基地建設,農業和農村經濟得到快速發展,農民收入大幅提高。2007年實現農業總產值17.3億元。農牧民人均純收入4146元;種植業結構不斷優化。2007年全縣糧食總產16.94萬噸。棉花總產110萬擔。設施農業從無到有,溫室面積已發展到2.1萬畝,畝均效益在萬元以上的達到6700畝;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們通過大力調整和優化農業產業結構,積極發展以紅棗、核桃為主的特色林果業基地建設,使林果業規模得到快速擴張。截止2007年,全縣林果業總面積已突破59萬畝,農民人均果園面積已達1.9畝。掛果面積30.8萬畝,果品產量達26.51萬噸;畜牧業健康發展。2007年全縣年末牲畜存欄83.39萬頭(隻)。進入「十一五」以來,國家做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大決策,庫車縣又進一步加大了對「三農」工作的投入力度,認真落實「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工作方針,每年投入資金1.2億多元,加強了農業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以及農村教育、文化、衛生等公共設施建設,先後實施了城鄉抗震安居工程、農村防病改水、農電網改造、村村通電話、村村通油等一系列惠民民心工程。目前,以欄杆村、渭干村為代表的一批社會主義新農村示範村已初具雛形,農牧民生產、生活環境得到了極大改善和提高。

對外開放不斷加大,新型工業化建設取得重大成就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隨著國家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深入實施,庫車縣緊抓西部大開發的歷史機遇,牢固樹立「發展是第一要務、工業是重中之重」的思想,大力實施優勢資源轉換和工業強縣戰略,先後引進和建成了一批改變庫車經濟格局的重大項目,新型工業化建設取得了重大成就,初步形成以石油化工、煤炭、電力、農副產品精深加工和旅遊為主的現代工業體系,被自治區確定為新疆四大石油化工基地和五大煤電、煤焦化、煤化工基地之一。2007年全縣實現工業總產值82.9億元。實現工業增加值13.92億元;在石化產業方面,先後建成一批大中小型石油化工項目,啟動運作了塔河分公司300萬噸煤油擴建、4萬噸聚甲醛等項目。50平方公里的自治區級化工園區被評為全國十個「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最具投資價值園區」之一。2007年境內原油產量已突破500萬噸,天然氣產量達15億立方米。在煤炭、電力產業方面,俄霍布拉克煤礦400萬噸產能擴建項目已順利完成,庫—俄鐵路專用線即將開工建設。國電大平灘200萬噸煤礦項目開展前期工作。2007年全縣原煤產量達320萬噸;總裝機規模為百萬千瓦的國電庫車火電廠一期2×13.5萬千瓦工程項目投入運營,二期2×33萬千瓦項目已開展前期工作。2007年全縣發電量已達14.34億千瓦小時;在石灰石等其它各類礦產資源開發利用方面,青松建化50萬噸/年水泥、天山多浪60萬噸/年水泥和40萬噸標箱玻璃項目已建成投產。

 國電集團和祥運工貿兩個60萬噸聚氯乙烯和新疆廣匯60萬噸烯烴項目已開展前期工作;在農副產品精深加工方面,先後引進了屯河果業、新農乳業、中天油脂、金隆油脂、亞可喜食品加工等一批農業龍頭企業,「庫車白杏」、「庫車阿克薩依瓦葡萄」、「庫車酸梅」、「庫車白杏乾」、「庫車酸梅乾」5個地理標誌證明商標通過國家工商局註冊,並榮獲「中國西門塔爾牛」和「中國食用絨山羊」特色之鄉榮譽稱號;在旅遊文化產業方面,依托獨特的龜茲文化品牌和豐富的旅遊資源,精心打造龜茲文化旅遊圈,先後培育和發展了天山神秘大峽谷、南天池、庫木吐拉石窟、克孜爾尕哈烽燧、庫車大寺、林基路紀念館、蘇巴什古城、老城民俗風情一條街、龜茲文化廣場、庫車王府等精品旅遊景點。2007年全縣共接待國內外遊客85萬人,實現旅遊業總收入4.4億元。

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縣域經濟支撐能力不斷增強

 經過三十年來的建設和發展,庫車城市規模發生了巨大變化,一座「龜茲故地.石化新城」已展現在世人面前。目前,城市建成區面積已由1978年的不足5平方公里發展到了現在的37平方公里,形成了老城、新城、東城、工業園區和城北新區5個組團式發展格局。城市路網已形成了六縱十三橫的路網結構。城市住宅面積已達255萬平方米。自來水日供應能力9.8萬方,污水日處理能力5.5萬方。集中供熱面積50萬平方米,天然氣入戶1萬餘戶。城區綠地面積720.3公頃,建成區綠化覆蓋率38.2%,人均公共綠地12.1平方米。特別是近年來在國家和自治區的大力支持下,庫車的城市建設更是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大發展,城市總體規劃修編已經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近期建設規劃已編制完成。民航機場遷建項目通過國務院、中央軍委審批。庫爾勒—庫車高速公路開工建設,國道217線延長線庫車段正式通車。庫車火車站西站建設列入自治區「十一五」規劃。友誼路地下街投入使用。庫車鎮撤鎮建辦事處工作已順利完成。目前,庫車已被自治區規劃為南疆北部的中心城市,被阿克蘇地區確定為東部區域的龍頭城市。

社會事業全面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

 改革開放以來,庫車縣通過實施科教興縣和文化興縣戰略,發展環境日益優化。先後與北京清華大學、上海同濟大學、塔里木大學和自治區農科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經濟技術合作關係,與山東壽光、博興和甘肅環縣、陝西戶縣建立了友好縣市。先後榮獲國家衛生縣城、全國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先進縣、全國科技進步先進縣、全國雙擁模範縣、國家西部地區「兩基」攻堅工作先進縣、全國文物保護工作先進縣、中國魅力名縣、自治區歷史文化名城等一系列榮譽稱號。全縣現有各類科技人員8000餘名,其中:高級職稱40餘人,中級職稱500餘人。現有各級各類學校153所,教職工5505人。先後成功舉辦了第四屆新疆國際旅遊節暨阿克蘇龜茲文化旅遊節、龜茲學學術國際研討會、庫車民歌研討會等一系列大型活動。組織央視七套實地拍攝了「大漠綠洲庫車行專題」節目,邀請國內36家媒體獨家冠名舉辦了「龜茲杯—看新疆」易地採訪活動。龜茲歌舞團受國家文化部的委派,赴匈牙利、保加利亞參加了國際民間藝術節,為祖國贏得了榮譽;廣播電視事業快速發展,與北廣集團在齊滿鎮建成了全疆首家農村數字電視發射台,數字信號覆蓋半徑50公里以上。啟動了城區數字電字電視整體平移工作;醫療衛生事業快速發展,醫療條件不斷改善,全縣現有縣人民醫院、第二人民醫院、維吾爾醫院、疾病控制中心等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264個,衛生技術人員1215名,醫院病床1225張,平均每千人擁有醫生4人。通訊事業蓬勃發展,擁有郵政、電信、移動、聯通等多家分支機構,全縣程控電話裝機已達3.5萬門,鄉村全部實現電話程控化,現已開通國內外直撥電話、移動電話、寬帶上網等電子信息業務;隨著庫車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社會保障體系的不斷完善,城鄉居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極大改善和提高。2007年庫車縣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了10020元。農牧民人均純收入4146元。城鄉居民儲蓄存款餘額由1978年的756.9萬元增加到2007年的24.28億元。

 庫車改革開放30年所取得的輝煌成就,是國家、自治區和地區正確領導結果,是黨的民族區域政策的成功實踐。庫車的發展離不開各級黨政的大力支持和幫助,是我們黨團結和帶領各族幹部群眾開拓創新、團結奮鬥的結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風雲30載《改革開放三十年看新疆》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