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風雲30載《改革開放三十年看新疆》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具特色的資源優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9]
放大圖片

 ■國道217線延長線上的塔里木河沙雅大橋,是新疆第一長橋。

 沙雅縣地勢平坦,氣候宜人,光照充足,自然資源十分豐富,擁有世界面積最大、保存最完好的200萬畝原始胡楊林、385萬畝濕地,135萬畝紅柳,35萬畝羅布麻,40萬畝甘草,被國家命名為「中國塔里木胡楊之鄉」、「中國塔里木棉花之鄉」、「中國塔里木馬鹿之鄉」、「中國塔里木紅棗之鄉」、「中國卡拉庫爾羊之鄉」、「中國紅柳之鄉」、「中國羅布麻之鄉」七大特產之鄉。

 沙雅土質肥沃,地勢平坦,光熱資源充沛,尤其適宜棉花生長,所產棉花絨長、絮白、抗拉強度高,是全國優質棉生產基地,近十年來優質棉產量穩居全國第一。2007年棉花種植面積達到60萬畝,總產達156萬擔,已連續三年棉花總產量居全國第一位。

 沙雅自然資源非常豐富,我國最長的內陸河—塔里木河,由西向東,橫穿縣境達220公里,塔河兩岸有目前世界上面積最大、保存最完好的200萬畝原始胡楊林。不僅在防風固沙、保護生態環境中起著重要作用,多種珍稀動物棲息林間,繁衍生殖,也是牠們賴以生存的屏障。2008年1月,沙雅縣被授予「世界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原始胡楊林」健力士紀錄。

 沙雅縣的優質天然草場,是卡拉庫爾羊、塔里木馬鹿和塔克拉瑪干絨山羊的故鄉,塔克拉瑪干絨山羊肉肥而不膩、不膻,鮮嫩溢香,已被國家認證為「綠色有機食品」,以絨山羊肉為主料的著名的「一桿旗抓飯」已在全疆各地建立了18個連鎖店。

 沙雅位於塔里木盆地「三大隆起」、「四大坳陷」構造之內,蘊藏著豐富的石油天然氣資源,縣境內的哈德遜油田,是目前我國最大的億噸整裝沙漠油田,年產原油200萬噸以上,是塔里木油氣勘探開發的主戰場和重要接替區之一,成為沙雅經濟持續發展的助推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風雲30載《改革開放三十年看新疆》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