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風雲30載《改革開放三十年看新疆》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農業輝煌歷程三十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9]
放大圖片

 ■沙雅縣盛產大棗

 新疆沙雅縣隸屬阿克蘇地區,歷史上是古龜茲的重要組成部分。縣境總面積3.2萬平方公里,轄四鄉四鎮三個農牧場,總人口約23萬人,是以農為主的農業大縣,其中尤以棉花居多,是自治區糧食生產基地縣,也是國家百萬擔產棉大縣之一,棉花產量位居全國之首,被命名為「塔里木棉花之鄉」。

 改革開放三十年來,沙雅縣利用豐富的農業資源、獨特的區位優勢,依靠科技進步,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堅持城鄉統籌,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目前,沙雅縣棉花總產由改革開放前的0.89萬噸增長到8.08萬噸;糧食總產由改革開放前的5.23萬噸增長到13萬噸以上,成為國家重要的大型商品棉基地和自治區優質商品糧生產基地,林業、畜牧業也獲得巨大發展。農村經濟總收入由1749萬元上升到135218萬元,比1978年翻6.28番。農民人均純收入由改革開放前的91元,增長到2007年的4304.46元,農民人均純收入2007年較1978年增長46倍。

 2007年以來,新疆沙雅縣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緊緊圍繞「發展生態經濟,打造綠色沙雅」的經濟戰略,按照「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民,市容整潔,管理民主」的總體要求,以「制定規劃、抓好試點,建設項目、整治環境,加強培訓、轉移農民,整合資源、加快建設,強化管理、規範建設,發展養殖、推廣沼氣」為總體思路,強力舉措重抓落實,取得積極效果。

 農業產業結構得到優化,農民收入穩步增長,農村基礎設施進一步得到完善,農民生產生活環境有了新變化,農民人均純收入由2006年3760.16元增長到2007年4304.46元,編制完成了18個示範村的發展規劃,順利推進了4個示範村和50個整治村的建設工作。新建城鄉抗震安居房7413戶,完成農村改廁1200座,改水新增入戶1025戶,新建沼氣池1824座,新建農村公路178.5公里,電網改造108.6公里,投入新農村建設資金4500萬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風雲30載《改革開放三十年看新疆》

新聞專題

更多